返回顶部
    1. 直击东盟水果入境中国:闭环管理 历经“多重考验”

      时间:2021-08-16 04: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广西凭祥8月15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直击东盟水果入境中国:闭环管理 历经“多重考验”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眼下正值东南亚热带水果上市的旺季,在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友谊关、浦寨等口岸一片忙碌,每天都有数百辆满载着榴莲、山竹、火龙果等水果的越南货车从口岸货运专用通道驶入中国境内。

      图为8月5日,广西凭祥市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货物消毒区,搬运工转运越南进口火龙果。 /p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图为8月5日,广西凭祥市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货物消毒区,搬运工转运越南进口火龙果。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的凭祥与越南一市三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最大口岸,连续多年东盟水果进口量居“中国第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快速发展,病毒变异,特别是德尔塔病毒传染力增强,口岸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如何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消除进口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民众“果篮子”安全?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了凭祥口岸一线。

        凭祥友谊关口岸是中国对越南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六成以上。上午8时开闸后,这里便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只见跨境运输车辆有序排队进入海关卡口,经过全车喷淋消毒后才能办理通关手续,之后再进入监管区进行查验。

        据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介绍,凭祥市执行“四个指定”(指定货场、指定路线、指定转运车辆和指定居住酒店)和“两个100%”(代驾、货代人员100%疫苗接种和100%每3天核酸检测),实现口岸闭环管理。该市应急启用了8个指定货场,作为出境车辆指定停车场和入境车辆指定过驳消杀货场。

      图为8月5日,广西凭祥市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货物消毒区,搬运工转运越南进口火龙果。 /p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图为8月5日,广西凭祥市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货物消毒区,搬运工转运越南进口火龙果。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据介绍,凭祥市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执行“全受控、无遗漏”管理,实行口岸验放、冷链监管仓100%消杀、货场放行的管理模式。所有入境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一律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统一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货物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卸载至消毒带上,经360°雾化喷淋过机。历经“多重考验”、经查验合格的跨境水果方可获得“健康码”,准予出库离场进入中国各地市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园区位于凭祥万通物流园,一期占地面积600亩,是凭祥市最大的货场。广西绿源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是该交易中心内经防疫指挥部审核备案的3家消毒公司之一,企业负责人毕晓非说:“消杀一车榴莲大约需要1.5至2个小时。这几天比较忙,我们每天从上午8点工作到凌晨4点,整个货场每天消杀车辆约180辆。”

        “我们交易中心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自今年1月经凭祥市政府有关部门授权挂牌投入使用以来,截至7月底,对芒果、菠萝蜜、榴莲、火龙果、山竹等共11678柜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了核酸检测和消杀,无发现货物检测阳性,全部给予了出库放行。所有进行消杀的进口冷链车辆均按要求做好了出库登记,建立了一车一台账存档(附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出库证明、海关报关单或浦寨互市税票),以便溯源。”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经理胡静辉说。

        据胡静辉介绍,监管仓每天由消毒公司对室外场地进行2次消杀,对室内场地进行4次消杀。对进入监管仓的所有从业人员(包括工作人员、消杀人员和装卸工人等),均须接种2针新冠疫苗和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每3天检测一次)入场作业,按要求着装,做好个人防护。

        凭祥市官方称,该市由商务、市场监管、交通、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联合对指定货场、冷链监管仓进行督查,通过“部门联动”实现冷链监管“严丝合缝”。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