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联想集团净利润率何以创新高

      时间:2021-08-15 14: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联想集团净利润率何以创新高
         本报记者 黄 鑫

      联想集团净利润率何以创新高

        联想集团8月11日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1/2022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营业额达1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3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净利润率为2.8%,达多年新高。

        在《财富》杂志日前公布的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已经连续上榜11年的联想集团位列第159位,较去年大幅提升了65位。尤其是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联想集团位列中国公司第一。

        联想集团的净利润率为何能创新高?“新业务带来新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回答说。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预计,2021年全球IT服务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1.17万亿美元,2022年还将持续扩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其中基础设施即服务将是最重要的业务类型。如今,IT基础架构正在向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转变,新IT将为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为个人和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生产力。

        “每个企业都需要新IT架构,但是新IT会变得更加复杂,而复杂就需要服务的支持,这就是我们成立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的主要原因。”杨元庆说。

        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正是支撑整个集团高利润率的重要原因之一。本财季业绩显示,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业额达到7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8%;运营利润达到17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51%,运营利润率高达22%。

        当然,联想集团的主营业务仍是智能设备业务,本财季营业额达到9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运营利润达到70.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43%。其中,个人电脑业务功不可没,蝉联全球PC份额第一。

        当前,个人电脑大有重新回到数字生活中心之势。今年以来,全球PC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PC市场同比大幅增长49.7%,三线以下的中小城市呈现了更大的市场需求,核心城市辐射周边若干城市作为城市群整体增加的趋势比较明显,在银行、新能源汽车、离散制造业等领域,PC正在作为生产力工具持续增加需求。IDC预测,个人电脑更新周期在缩短,渗透率在持续提高,市场总量到2025年都将至少保持当前规模,更高价值的商用客户需求正快速恢复。上述这些都将支撑联想PC业务继续增长。

        高利润率能否持续?杨元庆表示,“不但可持续,我们还要让净利润率在去年2%的基础上,3年之内翻一番。同时,我们总的研发费用投入在3年之内也要翻一番,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据介绍,本财季,联想集团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40%。未来联想集团将加速创新,全面增强联想集团在全部业务领域的技术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黄 鑫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