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北京一日游 服务待规范

      时间:2021-08-15 17: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北京一日游 服务待规范
         本报记者 佘 颖

      北京一日游 服务待规范

        游客来到北京,很多人都会抽空报名一日游,希望抓紧时间跟故宫、长城等来一场“亲密接触”。因此,北京一日游一直是北京旅游的重要支柱项目。然而,这个旅游项目也是乱象最多的线路之一。

        北京市消协日前发布2021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显示体验线路中存在强制消费的线路占比已从2017年的75%,逐年下降为2021年的0%,杜绝了强制消费现象,北京旅游形象和消费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一日游线路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旅游合同是消费者权益保障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体验调查中的合同签约率持续上升,2020年为80%,但2021年下降为70%,有所退步。此外,在一日游的退团体验调查中,合同签约率为55.56%。

        北京市消协提醒,政府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落实力度,通过技术创新和治理方式创新保证执法效果。例如,《北京市旅游条例》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但一日游体验调查的合同签约率今年甚至出现了下降,而且在合同细节方面有缺失,这也容易诱发消费纠纷,因此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督促旅游企业在合同管理方面更加规范。

        此外,本次体验调查中,部分消费环节容易引发消费纠纷,需要消费者具备维权意识,注重合同签约。如果消费者采取跟团游方式,应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相对全面的旅游合同,下订单前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正规合同中应包含旅游行程较为全面细致的说明,并包含双方明确责任归属;如果旅行社无法提供旅游合同,或者旅游合同内容模糊,则需要慎重选择。

        在线平台是游客预订一日游的主要渠道。记者查询发现,OTA上有多条北京一日游线路报价,价格从60元至95元不等。例如收费每人95元的线路,就包含了早上5:30开始的五环内上门接,并前往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清华、北大、鸟巢、水立方等景点。

        调查发现,一些一日游线路存在部分导游临时变更时间、地点及餐饮,未与游客商量等问题,与宣传的情况不一致。例如,在本次调查体验的某条线路中,在中远国旅详细行程中标示“7:00集合点为国贸地铁站F口(中服大厦)门口”,结果导游临时发短信变更集合地点为“惠新西街南口”,后经双方长时间反复交涉,最后达成和解。

        导游是接触游客的一线工作人员,对游客行程具有重大影响。此次体验,发现部分导游不提供服务或没有全程提供服务。

        例如,在本次调查体验的某条线路中,到达第一个景点后,导游只说明集合时间后便让游客自行游览;第二个景点,导游在售票处买票后便上车休息,未跟随大家进入景点。

        此外,今年虽然杜绝了强制消费现象,但导游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对未参加自费项目的游客合理安排比较差,对未参加另付费项目游客合理安排情况得分仅75分,在旅行社“行程中服务”阶段指标得分中最低。

      本报记者 佘 颖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