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时间:2021-08-14 07: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东西问)独家|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作者 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徐钟祥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至2021年8月初,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2亿人,累计死亡人数超425万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严重冲击,各国经济深度衰退,失业率暴增,股市大跌,金融市场动荡。

        为应对这场危机,全球各国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经济,稳定市场,为受到影响的人们提供救济。然而,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债务不断攀升,金融风险集聚。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后疫情时期的全球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将面临新的挑战。

        发达国家财政刺激政策力度大于新兴经济体

        从宏观政策来看,财政政策在这次危机应对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发达国家财政力度大于新兴经济体。整体而言,2020年全球应对疫情的财政支持达14.6万亿美元,其中救助措施高达11.0万亿美元,恢复措施达2.0万亿美元,其他措施达1.6万亿美元。各国财政刺激方案的总规模差别较大。在众多发达国家中,财政刺激规模占GDP比超过20%。美国采取了巨额的直接财政支持,总财政刺激规模占GDP比达19.1%。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美国财政在新冠疫情上的支出推升至GDP的27%,是金融危机期间的财政刺激规模的4倍左右。相比而言,新兴国家的财政刺激规模较小,占GDP比约10%,甚至更小。墨西哥的财政刺激规模占GDP约2%,其中直接财政支持占GDP比只有0.7%。

      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总体来看,全球各国采取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以缓解疫情对经济和金融造成的冲击,发达国家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上远高于新兴经济体。刺激政策的措施和受益对象因各国疫情发展、政策空间和社保体制等因素不同而有较大差别。在此过程中,发达经济体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合作,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同时央行职能边界有了新的突破,资产负债表信用风险上升。新兴经济体在发达国家低利率政策下,可以采取宽松政策避免通货膨胀,但其政策空间十分有限。尽管如此,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在全球范围产生了积极效果。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急剧压缩

        疫情刺激政策继续压缩了全球各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从财政空间来看,2020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总赤字占GDP的比例达到11.7%,新兴市场经济体为9.8%,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为5.5%。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高达15.1%,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两倍,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英国和法国财政赤字较大,分别达16.5%和10.2%。新兴经济体整体赤字规模小于发达国家,中国和印度分别达6.5%和4.9%。在发达经济体中,赤字增加反映的是支出增加和收入减少,而在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体以及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平均而言,赤字增加主要是由于经济活动减少。

      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导致收入减少。财政赤字不断增加,推高本已在高位的政府债务,同时财政持续赤字又会增加债务不可持续的预期,导致全球各国财政空间急剧压缩。

        央行大幅降息后,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联邦利率维持在0-0.25个基点,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均为负利率,发达国家下调利率的空间已经没有。与此同时,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推升了全球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2020年,美联储央行资产负债表增加额占GDP比高达15.4%,日本为24.6%,发达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增加额高于新兴经济体。截至2020年,日本资产负债表占GDP比已高达133%,美国为35%,英国为42%,远超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低利率和不断膨胀的资产负债表使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急剧萎缩,这在发达国家中尤为明显。

      朱民 徐钟祥:通胀正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何种挑战?

        整体来看,在全球大规模刺激政策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不平衡,失业率仍高于疫情前水平,就业影响分化。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反弹,美股泡沫持续,新兴经济体银行主权债务敞口增加,风险上升,发达国家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尚存。刺激政策使得全球债务急剧攀升,政府债务高企。此外,全球各国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发达国家利率维持低位,资产负债表膨胀,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急剧压缩。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在持续蔓延,在这严峻环境中,各国未来政策的走向面临着巨大挑战。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