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法国经济加快复苏显著回暖

      时间:2021-08-13 08: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法国经济加快复苏显著回暖
         ——国际经济形势面面观④ 李鸿涛 钱 通

      法国经济加快复苏显著回暖

        受疫情影响,法国经济在2020年经历急剧下滑后,在2021年实现了显著反弹。随着疫苗接种的加速与政府刺激计划的逐步展开,经济复苏势头不断稳固。如何尽快稳定国内疫情形势,紧抓复苏机遇推动转型发展,成为影响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重要挑战。

        近期,法国统计局发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经济在二季度延续了上季度的复苏趋势,虽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危机前水平,但已逐渐步入稳定复苏区间,上半年已实现4.8%的经济增长,将对实现政府预设6%的年增速目标形成积极利好。但经济学界也同时提醒,疫情蔓延的警报远未解除,经济疲软的魔咒亦未打破,如何尽快稳定国内疫情形势,紧抓复苏机遇推动转型发展,成为影响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重要挑战。

        据了解,法国统计局本次延续此前评估模型,在充分考虑疫情冲击及经济刺激措施的情况下,对法国经济复苏给予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展望。

        数据显示,法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9%,高于此前预期0.2个百分点,但当前GDP水平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低3.3%。法国统计局还向上修正了前期部分经济数据,即到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活动仅下降了1%,优于1.5%的预期降幅,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保持完全平稳,优于0.1%的预期降幅。

        同时,法国二季度投资增速达1.1%,高于疫情前的0.3%,家庭消费支出增长0.9%,高于一季度的0.2%。在生产领域,法国二季度生产增长1.3%,特别是市场服务领域复苏明显,增速达2%,建筑业增长1.5%,商品生产增长0.6%,而制造业追赶幅度则较为温和,增速为0.5%。另外,二季度法国对外贸易情况略有改善,整体对GDP贡献为负0.1%,高于上季度的负0.5%,其中出口部门在运输设备和农产品出口复苏的推动下增长1.5%。

        法国经财部长勒梅尔对此表示:“法国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将使其能在2022年初恢复至疫情危机前水平。”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得益于大规模的国家担保贷款,疫情的持续蔓延并未造成大规模的企业倒闭,但未来仍存在出现大规模企业贷款违约与坏账的风险。同时,公共支持措施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但也带来了企业在税收与社会债务方面的持续积累风险。另外,政府紧急救助措施强化了劳动力市场弹性与家庭购买力,为后续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综合各方预测数据,法国经济复苏中期展望持续向好。法国央行在近期发布的展望报告中指出,受疫情影响,法国经济在2020年经历急剧下滑后,在2021年实现了显著反弹。随着疫苗接种的加速与政府刺激计划的逐步展开,经济复苏势头不断稳固。从宏观角度而言,根据近期商业趋势调查,尽管部分行业仍然存在供应困难,但二季度经济已显著回暖,特别是随着家庭消费的持续增长,法国经济在三四季度将呈现强势复苏势头。据预测,2021年,法国GDP年增速将达5.75%,略低于政府预期,但高于欧元区4.6%的平均增速,并将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实现4%和2%的增长。

        2021年,法国通胀率将上升至1.5%,受工业投入价格对制成品价格的上行影响,2022年核心通胀率将保持在0.8%至2.1%之间,并在2023年保持在1.2%左右。法国的家庭购买力也将在今明两年持续恢复,但仍取决于法国疫情期间积累的庞大家庭储蓄的使用程度与速度及市场价格压力等变量。

        在劳动力市场领域,得益于政府的紧急救助措施,法国劳动力市场呈现出较强弹性,但在就业人口的快速增长压力下,失业率在2022年上半年将达到9.3%,并从2023年开始回落至9%以下。

        在消费领域,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善,家庭收入将在2021年至2023年间有所增长,推动家庭消费支出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反弹。据预测,法国家庭储蓄率将从二季度的22%下降至17%,并在2022年至2023年间降低至2019年的水平。

        在外贸领域,由于国际贸易复苏及旅游业、航空业等受疫情冲击最严重部门的正常化,法国出口将出现反弹,有利于发挥专业化外贸优势,但从目前数据而言,出口依旧低迷,改善窗口仍未出现,且极易受疫情反弹及宏观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影响,预计将在2023年恢复正常,并为经济贡献0.4个百分点的增长。

        但法国经济学界则更多倾向于保持谨慎。具体而言:

        一是尽管经济各部门间复苏差距正在缩小,但结构性失衡依然存在,其中市场服务已接近疫情危机前水平,酒店与餐饮业虽复苏强劲,但仍面临疫情反弹的巨大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制造业恢复更为温和,但后劲依然不足,差异化复苏将进一步放大经济领域的结构性矛盾。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