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南太湖观察:一座新城“取舍”之间“向绿而生”

      时间:2021-08-08 17: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湖州8月7日电 (记者 黄慧)太湖流域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苏锡常等高手林立的环湖“朋友圈”中,有一位“新生”的表现颇为亮眼。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考”中,挂牌成立仅两年多的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GDP增速等多项重要指标位列湖州市第一。此外,在2020年度浙江省级新区、产业集聚区综合评价中,南太湖新区位列该省第二,取得历史性突破。

        逆袭是如何发生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南太湖新区着重算好“生态”“资源”“发展”三本账,在“取”与“舍”之间,“守住”绿水青山,“尽情”显山露水,演绎了“向绿而生”的精彩故事。

        算好“生态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月的南太湖,风光旖旎,满目苍翠。

        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象,从前的南太湖,也曾走过粗放型经济发展路径。“两山”理念的提出,为其指明了新的方向。一场综合性的生态保护“革命”不仅唤回了绿水青山,也换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刚刚挂牌成立的南太湖新区而言,如何摆脱原有发展路径,实现“向绿而生”,是摆在面前的现实命题。

        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局长殷小平介绍,在空间布局上,南太湖新区充分整合原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产城融合、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空间,明确构建“一湖两城三区多园”的功能格局。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产业基础是关键。南太湖新区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三大先进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着力培育N个未来新兴增长点,构筑“3+1+N”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南太湖新区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核心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已经形成涵盖电池电机电控制造、整车生产、轻量化材料研发等关键零部件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完整产业链。

        湖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智勇表示:“新区当前及未来的开发建设要突出绿色智能和显山露水,有机融合产业发展空间、城市建设空间和生态空间,协同做好产业平台培育、南太湖未来城打造、科技城建设、老城有机更新等文章,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擦亮新区生态底色和发展本色。”

        算好“资源账”:把握好筑城与留白

        为让有限的资源要素发挥最大效益,南太湖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腾笼换鸟”力度,加大发展质效优秀企业培大育强力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殷小平介绍,对于历史遗留下的低效企业,南太湖新区采取整治提升、“腾笼换鸟”之法。也正因此,南太湖新区尝到了甜头。

        占地379亩,建筑面积达96473平方米的湖州恩驰汽车有限公司有焊装、涂装、总装和检测等车间,却因缺少产品开发能力,导致工厂闲置了近2年时间。通过盘活恩驰资产,南太湖新区与吉利商用车一拍即合,仅1个月左右便达成合作意向——投资建设吉利商用车湖州基地项目。

        湖州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黎明表示,南太湖新区盘活现成厂房,为企业缩短了一年以上的厂房建设期。目前,厂房改造正紧锣密鼓施工中。据悉,工厂改造升级后规划了新能源公交车、物流车、专用车、房车等多种车型,车辆预计于今年底前下线,计划辐射长三角。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及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绝大部分产品出口。继一期、二期后,该公司目前正着手三期项目的建设,计划新增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以保障国外市场的订单需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即和同行赛跑,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给了很多政策、人才引进上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算好“发展账”:平衡好速度与质量

        南太湖新区的取舍还在招商引资的“速度与质量”之间。

        今年起,南太湖新区再叠加“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的项目才供地”这一条件,将招引重点聚焦于大好高项目,积攒发展后劲。

        “现在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实现赶超发展。”南太湖新区招商中心主任朱新强说,奔着“赶超发展”四字,自去年起,南太湖新区开始推行全员竞聘、全员招商,并新增了街道招商。

        招商力量壮大、招商氛围浓烈、招商积极性充分激发……“今年我们招商引资打了翻身仗。”朱新强直言,这份成绩是从未有过的。

        据悉,南太湖新区年度招商引资任务为签约90个亿元项目,今年截至6月底已完成64个,约完成全年任务的71%。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