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快走向更强

      时间:2021-08-08 06: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快走向更强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快走向更强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快走向更强

      参赛选手在场地自行车项目比赛中激烈角逐。新华社发

      杨倩同款发卡销售火爆 体育经济如何从更快走向更强

      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在国人关注21岁女子气步枪运动员杨倩为中国队拿下东京奥运会首金时,zozo发饰淘宝店主陈耿平敏锐地发现,冠军头上的小黄鸭发卡别具一格。

        “这款发夹准能红!”陈耿平立刻安排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销售团队,把几万件小黄鸭发卡火速收入囊中。

        夺冠1小时后,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在店铺上架;上架10分钟,店铺消费者增至四五百人;上架1小时,销量已过万件……

        接下来几天,伴随着新闻报道及热搜的传播,义乌小商家们迎来小黄鸭发卡的销量高峰。近几日,从义乌发出的小黄鸭发卡高峰期日均50万件以上,平均每秒6件。

        类似的故事,在近期的奥运经济中不胜枚举。

        “更高、更快、更强”诠释着奥运精神之魂。如何让体育经济在“更快”的同时,也能“更高、更强”,在拥有爆发力的同时拥有持久力?种种问题启发着新的思考。

        1、产品力

        “小时级”定制与中国速度

        【数据】 小黄鸭发卡究竟有多火爆?淘宝数据显示,7月24日—30日,淘宝平台“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单日搜索量暴涨4237.37%,胡萝卜发绳搜索量增加2115.67%。不少淘宝店铺还专门设置了“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和胡萝卜发绳组合套餐,累计销量已过万件。

        这些爆款产品,从酝酿到下线,时间仅为一小时!

        在浙江义乌,如此的“小时级”定制,成为产业链上的常态。而像这样,“与时间抢销量”的爆款故事天天都在上演。

        目前,义乌至少有2000多家优质工厂商家,15万饰品从业人员随“热搜”而动,中国工厂的“能”加互联网的“快”,诠释着产品制造的中国速度。

        除了发饰、服饰,奥运健儿们的名言金句、破世界纪录的时间等,也成为中小商家的灵感源泉,并快速拓展出吸引眼球的“国潮”新品。

        新品牌好巢创始人蔡泳训是广东潮州某陶瓷企业的“厂二代”,和父亲长期从事陶瓷外贸经营,为国际知名陶瓷品牌生产加工不同,“90后”蔡泳训有着自己的新目标——让产品走在年轻人的聚光灯下,打造中国“潮”品。

        借奥运东风,他用3天时间迅速上线一款奥运金句面碗,把奥运冠军流行语集中呈现在了一个个面碗上,开启“国潮”消费热。

        和蔡泳训一样创新“国潮”的商家还有很多:“我的时代来了”T恤、“他赢不了我”帆布包、“只要祖国需要我”抱枕、“稳了”手机壳……拒绝千篇一律的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个性买单。拥有特色设计的产品,展现着体育经济的中国速度。

        中小企业活力与发展质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它们在体育经济中的表现同样展现了国家产业发展的动能。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分析指出,互联网的“快”和中国工厂的“能”,最终让社会热点和创意都能在产品上快速落地,也让人们的消费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在奥运舞台上,中国工厂练就的数字化产品力为体育经济增添了新的打开方式。

        市场数据,为火热的奥运经济提供了新的注脚。

        奥运会开幕后的一周里,乒乓球拍成交额同比增长达59%,游泳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05%,体操跳板成交额同比增长1422%……指着一张商品销售增速表,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向记者分析说,奥运对体育产品销售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中国品牌迎来销售高峰,中国队使用的装备也成为运动爱好者们热捧的对象。这些品牌热销背后,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日益厚重。

        数据背后,可以看到,奥运经济的影响面,早已不止于举办地。谁能敏锐嗅到奥运商机,谁能抢先推出相关产品,谁就能分得更大的奥运经济“蛋糕”。

        奥运冠军同款销量飙升,“云”看奥运引发投影仪、电视销量大涨……看全球奥运经济,中国风景正迎来别样红。

        2、创新力

        “隐形冠军”与中国智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