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一列火车同步“欧洲生活”

      时间:2021-08-04 21: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河南省郑州市,洪明星一家餐桌上的“常客”是德国啤酒、法国红酒,外加来自白俄罗斯的牛排、西班牙的全麦饼干。“不出郑州也能过上欧洲生活”,这让洪明星感觉“十分自豪”。

        和洪明星一样,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河南民众,越来越多将消费需求转向海外。中欧班列(郑州)(下称郑欧班列)成为实现这一需求的重要途径。班列源源不断进口的“洋货”,让像洪明星一样的河南人家里的餐桌欧洲味道愈来愈浓。  

        河南是一个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的内陆省份,民众向往的“欧洲生活”却能在自家门口得以实现,用于大磊的话说就是“一列火车同步欧洲生活”。

        于大磊是郑欧班列运营方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陆港)总经理助理,他向中新社记者介绍,“郑欧班列的进口商品目前基本覆盖了河南省内县城,进入郑州等大城市的基层社区,市民可同步万里之外的欧洲生活。”

        在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牛奶、零食、酒水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分类分区整齐摆放。“我们的商品是海外直采,抵达郑州后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于大磊表示,灵活多样的销售模式,带动了更加旺盛的需求,郑欧班列进口商品也愈发丰富。

        “从最初的1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600多种,且随着国内民众消费的不断升级,回程货源还会进一步扩大。”于大磊说。

        郑欧班列改变的不仅仅是民众的生活方式,也拉动了河南省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

        河南省发改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进出口总值达66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这其中,郑欧班列快速攀升的业务量“功不可没”: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1562.7亿元人民币,增长14.6%。

        近几年,依托郑欧班列,河南省创新推进运贸一体化发展。利用郑州铁路口岸的进口汽车整车、粮食、肉类等特定功能和国际双向运邮试点优势,成功开行了平行进口汽车、进境粮食、冷链食品、国际运邮等特色专列。

        另一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商开展跨境贸易业务,覆盖国内31个省份的450种进口商品的销售网络,带动了贸易、包装广告、运输等产业链中小企业上万家;开行东方红拖拉机、信阳茶叶、南阳香菇、商丘棉花等定制合作班列,推动河南省内特色农贸产品走出国门。

        拉回来,送出去,一来一往中,郑欧班列的货源更加丰富。据了解,郑欧班列目前境内外客户数量达6000家,运载货类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机械设备及配件、精密机电、电子产品、食品、日用品、粮食等。

        河南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通过郑欧班列承运的跨境电商包裹达4374.6万单;进出口邮包28203件,运邮单量134.66万单;进口汽车1940台;粮食2.2万吨。

        正是这些丰富的货源,满足了河南民众“欧洲生活”的需求。

        自2013年7月首班开行,至2021年7月,郑欧班列已运行8年。8年间,郑欧班列总累计开行4637班,累计货值190亿美元,境内辐射半径达1500公里,涵盖23个省份,境外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