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焦点面对面:全球最大碳市场诞生 中国能再做国际“卖碳翁”吗?

      时间:2021-08-04 07: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国焦点面对面)全球最大碳市场诞生 中国能再做国际“卖碳翁”吗?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题:全球最大碳市场诞生 中国能再做国际“卖碳翁”吗?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7月16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启动,发电行业2162家重点排放单位首批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巨大规模之下,中国碳市场一经启动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市场与人们熟悉的股票等市场有何不同?中国的碳市场是如何设计的?中国未来会成为国际“卖碳翁”吗?针对这些问题,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进行权威解读。

      /p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什么是碳市场?

        中新社记者:碳市场是什么?它和我们熟悉的如股票市场等有何不同?

        张希良:碳市场(运行)的基础是政府发放给企业的碳排放许可,也叫配额。一定时间内,企业实际的碳排放量不能超过其所得到的排放配额,这就叫碳排放履约。

        不同企业之间的碳减排表现也不同,有的企业有多余的配额或许可,而有的企业不够。碳市场就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让(不够的)企业购买配额进行补充,从而实现履约,(配额多的)企业则可以卖出多余配额,获得一部分收益。

        所以,碳市场的交易实际上是配额的交易,也就是国家发放的碳排放许可的交易。而买股票可以变成一个企业的股东,所以股票市场的交易实际上是一种企业所有权的交易。两者有本质不同。总体来说,碳市场是一个帮助国家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政策市场。

        中新社记者:谁可以在碳市场进行交易?

        张希良:碳市场首要的交易主体是企业,特别是碳排放大户、重点排放单位。未来这一范围可能扩大。生态环境部相关文件明确,适时增加符合交易规则的投资机构和个人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这样可以提高市场影响力,改善市场流动性等。

      资料图:石家庄市河钢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魏清源 摄

      资料图:石家庄市河钢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魏清源 摄

        中新社记者:碳市场的激励机制主要在哪些方面?

        张希良:碳市场的激励机制首先来自碳价。碳价会影响产品生产或者服务提供的成本,最终影响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受碳价影响,产品或者服务含碳量越高,价格就会越高,含碳量越低,价格就越低。这就会创造一种机制:让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碳排放较低的产品或服务,从而鼓励低碳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消费。

        此外,还可以通过碳价,鼓励企业做碳减排方面的技术创新。一个产品如果含碳量低,在市场上会更有竞争力,价格也会更有竞争力。

        碳减排不是“免费的午餐”

        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国碳市场中对碳价的定价是如何考量的?

        张希良:碳市场的基本盘还是要看国家发放多少配额。如果国家发的配额比较少,总量设定少,碳价就会相对较高,发放的配额多,碳价就会比较低。

        决定碳价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国家的碳减排目标是不是严格、国家期望碳市场发挥多大作用。

        中新社记者:您提到碳市场的激励机制来自碳价。但企业实现碳减排需要一定成本,对企业来说,通过碳减排来降低产品的碳价会不会不划算?

        张希良:我们必须承认,碳减排不是“免费的午餐”。引入了碳价以后,肯定会增加一部分企业的成本,特别是碳减排表现不好的企业。这些企业可能需要额外购买配额才能实现履约。这就体现了碳市场对减排不力企业的一种惩戒作用。但需要看到这是短期的。长期来看,碳价会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有助于降低减排成本。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