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甘肃跨境贸易发展

      时间:2021-07-09 23: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兰州7月9日电 (张婧)“作为最早开通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省份之一的甘肃,自2017年以来,双方合力开行班列172列,今年上半年开行班列即占前4年的逾六成,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分析称,一个外贸标准集装箱从兰州出口至马来西亚,从北部湾港出口的海铁联运运输时间,既比走传统路径快5天,又可节省费用,具有极大的经济成本优势。

        8日至12日,第27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兰州举行。期间,以“加强枢纽集疏运联动构建物流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围绕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联通国家物流(兰州)枢纽网络等内容,旨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平台,加快甘肃国际陆港、国际空港发展。

      2020年6月,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资料图) 杜萍 摄

      2020年6月,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资料图) 杜萍 摄

        李延强表示,早在2017年,渝桂黔陇4省区市会商,鉴于传统的物流通道无法满足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集疏运需求,基于北部湾港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实现西部地区优势产业互补,他们一起开拓南向经北部湾港出海的南向通道,4年以来物流需求持续增长,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

        据悉,今年1至6月,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2902列,同比增长72%。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突破1万列,比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少用了4年时间,彰显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巨大潜能。

        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覆盖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内蒙古、宁夏等10个省区市,辐射区域由2017年的4省4市10站发展成为10省36市71站,货物运输品类由2017年的陶瓷、板材等30余种,增加至目前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汽车等500多个品类。新通道沿线逐渐形成兰州陆港型、重庆陆港型、遂宁陆港型、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等近10个不同类型的国家物流枢纽。

        甘肃省副省长张锦刚说,甘肃正以发展通道物流产业为抓手,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和跨境贸易枢纽,力争到2025年,该省枢纽经济新动能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和跨境贸易枢纽。

        作为欧亚大陆桥的核心通道,甘肃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随着陆海新通道的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在甘肃省实现联通,在构建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枢纽优势明显,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张锦刚介绍说,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5个制高点,大力发展通道物流等十大绿色生态,与新加坡和国内西部13个省区市及广东湛江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力争建设兰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目前,甘肃开通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中吉乌等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营。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介绍说,通道沿线省区市除了通道互联互通建设以外,逐步加强铁海联运、商贸物流、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并开启科技、文旅、会展等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新态势。西北地区进一步融入通道建设,甘肃的农副产品、新疆的干果、宁夏的枸杞等在各省区市更受欢迎。(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