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 江西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时间:2021-07-09 19: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南昌7月9日电 (袁汝晶)9日,江西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6月23日,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该《方案》。据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介绍,江西作为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唯一省份,有基础率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方案。

        《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力争江西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全面形成,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先行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样板区;到2035年,全面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放眼江西,绿色是江西发展的主色调,也是江西最大的财富,如何将绿色生态转化为百姓的财富,发展的优势和区域的品牌,使绿色生态成为赣鄱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百姓幸福的源泉是当前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  

        《方案》明确,江西将集中从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等4个重要领域,梳理出覆盖价值核算评估、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保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89项重点任务,并确定完成时间与牵头责任单位。

        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江西着力开发绿色信贷产品、推进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支持绿色保险创新,为价值实现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江西省绿色贷款余额达3149.8亿元,同比增长859.51亿元,增速37.52%,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能力明显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位于该省东部地区的抚州市来说尤为如此。2019年9月,抚州市成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两个试点市之一。据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谭小平介绍,该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截至今年5月底,抚州市生态产品类贷款余额287.8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抚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谭小平谈道,该市创新绿色金融,赋予生态资产价值,已组建7家生态金融事业部和6家生态支行,并成立了抚州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和资溪全省首家“两山银行”。

        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森林覆盖率达到63.1%,位居全国第二位,并于2016年8月被纳入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