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绿水青山皆含金 各地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时间:2021-05-28 02: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丽水5月26日电(记者 范宇斌)如何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25-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总结交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的典型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工作,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该省近年来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2019年,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2020年,浙江发布实施全国首部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标准,为衡量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提供了科学标尺。

        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徐文光在会上介绍,目前,浙江已初步构建起了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探索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路径,积极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数字智治建设,积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共治格局。

        放眼浙江,绿色是浙江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优势也正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例如,金华磐安打造中药材产业,千年药乡开出富民“良方”;衢州衢江放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生态产品溢价;台州仙居“绿币”机制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丽水青田“GEP贷”加速“两山”转化;杭州淳安护美绿水青山,推进“千岛湖水”价值实现;湖州德清“洋家乐”拓展生态产品高效转换路径;衢州常山“两山银行”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据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介绍,丽水聚焦全面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时代发展课题,把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确立为历史使命,创新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建设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就是要构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制度政策体系。”胡海峰谈道,丽水在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市场交易、质量认证及生态信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初步构建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丽水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

        据介绍,丽水聚焦生态惠民、生态富民、生态为民的改革导向,在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农村扶贫改革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在基层实践中涌现出“益林富农”“河权到户”“赶街模式”等一批改革亮点。

        会上,江西省抚州市、湖南省岳阳市、福建省南平市、陕西省安康市等地进行交流发言,共同探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探索实践。

        解决“资产怎么算”?解决“价格怎么定”?解决“资产怎么交易”?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谭小平介绍道,抚州制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价值评估参考价体系,制定市域生态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完善生态资产交易系统。同时,抚州还积极挖掘生态资产蕴含的金融属性,加快金融创新。

        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的岳阳市,正践行“两山”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据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介绍,通过守护、修复、减压、盘活、统筹绿水青山,岳阳不断凝聚绿色发展新共识,创造人水和谐新局面,走好转型升级新路子,畅通生态惠民新路径,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

        例如,以环境综合治理为基础,岳阳通过环境改善提升土地价值,再通过土地溢价反哺环境建设,探索走出片区生态治理与城市协同发展之路。

        地处福建北部、闽江源头的南平市,生态环境优越,自然环境丰富,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武夷山。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丘毅介绍,南平通过“生态银行”建设,成功探索形成“森林生态银行”“水生态银行”“建盏生态银行”“古厝生态银行”等多种运作模式。

        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谈及“四区”叠加下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安康市确立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目标,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看来,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借鉴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就是要构建体制有效的价值核算办法,形成一套各方认可的共同的话语体系,给绿水青山的天然价值标价,否则价值实现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