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

      时间:2021-07-06 13: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7月5日电 (沙见龙)“起步区将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重点围绕建筑、能源、产业发力,全面推进绿色城市建设。”7月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延涛对该市获批建设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未来建设作如上表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济南起步区”)相关建设实施方案于今年4月获国务院批复。该起步区位于山东济南北部,总面积798平方公里,占2018年划定1030平方公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近八成,是继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后中国第二个起步区。

        当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该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从不同方面对起步区建设与规划进行介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了高新产业片区。图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沙见龙 摄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了高新产业片区。图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沙见龙 摄

        国务院的批复中要求济南起步区坚持五个“着力”,其中一项就是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据崔延涛介绍,济南起步区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两大国家战略使命,《意见》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起步区将全力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率先建设绿色城市、创新建设智慧城市、全面建设畅达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城市、探索建设韧性城市。

        “绿色是起步区的底色。”崔延涛说,起步区将以绿色城市为突破,引领和推动整个城市创新发展。目前建立了绿色生态建设指标体系,编制了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纲要和绿色建筑、能源、交通等五个专题规划,制定了安置区、公建配套等绿色建筑的标准规范,出台了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

        崔延涛称,济南起步区布局了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绿色建设国际博览园、绿色建设科学城、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等重点载体,实施了市民中心、城市展厅等一批绿建示范项目,搭建了“规、建、管”一体化的绿色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基本形成了规划设计、建设管控、评估评价三大体系。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如火如荼”。图中工人正在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建设现场加紧施工。 沙见龙 摄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如火如荼”。图中工人正在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建设现场加紧施工。 沙见龙 摄

        据崔延涛介绍,在建筑方面,济南起步区将大力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高品质健康建筑,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开展零碳社区试点,实现建筑“深”绿色;在能源方面,优先开发利用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展氢能科技研发与推广应用,构建多元化的能源应用体系,实现能源“深”绿色。

        此外,济南起步区将强化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严格产业准入政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实现产业“深”绿色。在运营方面将运用“BIM+CIM”技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完善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搭建碳评估与交易平台,实现城市运营“深”绿色。

        据了解,济南起步区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行动,引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充实丰富起步区绿色城市建设内涵,进一步提升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