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破解“美中不足” 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浙江开讲

      时间:2021-03-02 15: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童笑雨)3月3日,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活动将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江各地的文旅专家、乡村运营典型村代表、各地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将齐聚“网红村”——杭州余杭青山村,探讨如何以乡村运营撬动乡村文旅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浙江智慧。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文旅行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

        如何为文旅赋能,带动乡村振兴?这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眼中此次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举行的题中之义。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协办。

        杨建武表示,近年来乡村变美了,乡村文旅不断升温,但“美中不足”的是并没有充分转化为美丽经济。产品同质化、商业运营能力弱是行业一直面临的问题。

        他说,举办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就是希望通过案例分享,让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让老百姓更加富起来,推动乡村振兴。

        大讲堂第一期举办地是杭州余杭青山村。青山村以“生态+治理”“生态+开发”“生态+文创”为抓手,另辟蹊径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被余杭区政府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区”。

        3月3日,与会嘉宾将走进青山村开展调研,以脚步丈量村庄。当天下午,大自然保护协会高级项目官员张海江、青山村融设计图书馆设计师张雷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党委书记陈国强将以青山村为例,进行乡村运营经验分享。

        事实上,除了青山村,在诗画浙江,还拥有诸多乡村运营成功案例。

        活动现场,“蚂蚁探路”创始人周功斌将分享其在丽水遂昌开展的“运动振兴乡村”案例;“谷堆乡创”创办人蒋晓锋将分享湖州市吴兴区龙山村案例,为如何“激发原住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热情,带动创客与村民互利共生”提供“龙山村方案”;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刘建斌将分享民宿激活乡村发展的案例。

        据了解,本次大讲堂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乡村文旅运营“八个一”的举措之一。其中包括制订一个有说服力、可执行的导则;培育一批专业运营团队;搭建一个供需双方交流共享的平台;组建一个智库,将运营团队、村书记、文旅专家、媒体等方方面面有创意、有情怀的人才聚在一起,提供公益性的指导服务;开办一个文旅运营大讲堂;组建一个乡村文旅推广联盟;制定出台一个政策,营造良好的文旅运营环境;推出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典型。(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