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西宁:筑牢城市绿色本底 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

      时间:2021-06-29 10: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西宁6月28日电 题:从“心肺之患”到“西宁蓝”刷屏:青海西宁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生态环境“哨兵”每年提交十万份数据、从“心肺之患”到“西宁蓝”刷屏、打造“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雏形、生态环境工作人员争当环评“店小二”……在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百万的中心城市青海省会西宁,正筑牢城市绿色本底,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

        生态环境“哨兵”十万份数据守护城市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哨兵”,尹晓东所在的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每年提交约十万份数据,守护青海省会西宁这座青藏高原最大中心城市的碧水蓝天。

        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和水系沉积物、固废、噪声……针对民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领域,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拥有数百项环境监测项目能力。

        “在西宁,老百姓用肉眼能观察到的生态环境变化,也能通过我们的监测数据来进一步印证,并给未来的治污提供服务。”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尹晓东说。

      图为青海西宁一处绿道。 张添福 摄

      图为青海西宁一处绿道。 张添福 摄

        从“心肺之患”到“西宁蓝”刷屏

        大气污染被称为是民众的 “心肺之患”。作为西北干旱城市的西宁市,市民们每每想起多年前的扬沙天气,仍记忆犹新。

        对于“心肺之患”,西宁市从控制突出的大气污染环节、规范各行业环境管理、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健全大气污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依靠科技支撑等方面为切入点,分阶段、有步骤的统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如今,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77.5%提高到如今的87.3%,“西宁蓝”成为市民社交平台刷屏话题。

      图为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做监测。 张添福 摄

      图为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做监测。 张添福 摄

        打造“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雏形

        西宁是西北地区唯一和全国省会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46项重点任务、44个指标体系、26个无废项目……如今,西宁市初步形成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为一个核心引领驱动,统筹推进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示范,积极完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创建N个无废绿色细胞引导全民共建的“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雏形。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西宁市将以“绿色减量化、生态资源化、安全无害化”为核心,加快构建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和绿色循环。

        争当环评“店小二

        对15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34个市级领导包保项目环评情况,跟踪梳理和超前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环评……西宁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康文卉正不断提高环评审批超前服务的水平。

        在工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调研,走访企业,对最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进行宣传……康文卉说,要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审批服务。

        提供环评审批超前服务、调研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简易事项“马上办”……康文卉说,如今,自己所在的窗口一改往日业务范畴,大家伙当起了审批服务“店小二”。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要将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内化为服务企业和民众的内生动力,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审批、落地工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主动服务企业、超前服务项目落地、及时便民高效服务的工作,甘当环保服务“店小二”,全力以赴为服务对象“操好心”更“操对心”,切实以实际行动回馈大家的信任。 (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