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县域“千亿俱乐部”扩围 更多特色产业集群涌现

      时间:2021-06-23 19: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县城里的“大生意”

        曹县汉服、许昌假发、寿光蔬菜、晋江泳装……这些日渐响亮的名片背后,是县域经济持续扩张、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县域的地位举足轻重: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经济总量占全国近40%。其中,不少县近年来阔步迈入“千亿俱乐部”,有的更是“富可敌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千亿县”增至38个,经济体量约5.7万亿元,占全国GDP的5.66%左右。  

        小县城里的“大生意”正引来越来越多关注,成为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

        “千亿县”再增5个

        “七八月份月季容易生病,朋友们可以用15%的生石灰兑水,或者直接用灭菌液喷洒。”在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的一处花木养殖基地,主播小田正通过手机向网友直播介绍如何养护月季。聊起自己的家乡,小田一脸自豪:“咱沭阳是花木之乡,这两年,不仅我这生意越做越火,而且明显感受到整个县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地处江苏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4市结合部的沭阳,在江苏省内拥有众多亮眼的光环:江苏省最大的花木基地、江苏省第一人口大县、苏北地区唯一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县级城市。去年,沭阳再添新头衔:苏北地区第一个“千亿县”。

        沭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沭阳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GDP首次迈上千亿级台阶,达到1011.2亿元,从曾经排名靠后跃居苏北县市第一。同时,沭阳的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纷纷进入苏北第一方阵,如工业税收和工业用电量分别位居苏北第一、第二。

        沭阳的发展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千亿俱乐部”持续扩容。赛迪顾问发布的“千亿县”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沭阳县(江苏)、迁安市(河北)、靖江市(江苏)、桐乡市(浙江)、邳州市(江苏)5个县域GDP迈过千亿元大关。至此,全国“千亿县”增至38个。

        “千亿县”都分布在哪里?实力有多强?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向本报记者介绍,38个“千亿县”分布于全国9省,分别为江苏16个、浙江9个、福建4个、湖南3个、山东2个、贵州1个、河北1个、江西1个、陕西1个。整体来看,城市群、都市圈成为孕育“千亿县”的沃土,其中长三角区域已成为国内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头部区。

        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包揽了全国大多数“千亿县”,无锡、常州、苏州、南通、镇江、宁波、嘉兴、绍兴、金华、台州等长三角城市拥有“千亿县”25个,占全国总数近七成。其中,江苏的“千亿县”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连续16年蝉联全国百强县市首位的昆山和紧随其后的江阴,更是以GDP达4000多亿元的成绩超越宁夏、青海、西藏等省(区)。从2018-2020年“千亿县”新增来源看,除了2020年河北新增1个“千亿县”之外,其他均来自长三角的江苏和浙江。其中,江苏2019年、2020年分别新增3个,浙江2019年新增2个、2020年新增1个。

        中西部地区也正奋起直追。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近年来,长株潭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等快速发展,各自培育出3个“千亿县”,成为区域经济强县的集聚区。

        第二产业占比大

        小小县域,何以创造庞大经济体量?

        “产业好,经济才好;经济好,县域才能发展得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向本报记者分析,发展产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中国有千余个县域,每个地方的现实条件都不尽相同,结合本地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方能做成“大生意”,取得大发展。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晋江有着“中国泳装产业名城”的称号,2020年其GDP达到2616亿元,泳装产业总产值超340亿元。

        “晋江泳装产业是集纱线、面料、染整、服装制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现有上下游企业共500多家。”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施芳芳向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晋江泳装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其工业总产值年增速高于全国纺织行业16个百分点以上。尽管受疫情冲击,去年晋江泳装产业总产值仍达到349.85亿元,实现了正增长。

        山东曹县,因盛产汉服“出圈”,现有汉服及配套企业2000余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600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1/3,形成国内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浙江安吉,“中国第一竹乡”,全县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5个指标名列中国第一,形成了从竹根到竹叶的系列全产业链。河南许昌,被誉为“假发之都”,数据显示,中国发制品年出口总额约占全球80%,许昌位居该行业5大主产区之首,占据假发行业的半壁江山……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