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州科技赋能抗疫:日“亮码”1亿次、开辟“无人”系列

      时间:2021-06-10 15: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6月9日电 题:广州科技赋能抗疫:日“亮码”1亿次、开辟“无人”系列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9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设置了核酸检测采样点及移动实验室,4小时内出结果报告,方便出行者。截至12时已累计采样超300例,最快的一位旅客仅用了2小时40分即拿到检测结果。

        “火眼”“猎鹰号”等气膜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地检测来自疫情防控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核酸样本。

        广州5万多名高考生都有专属健康码,标注识别不同风险地区的考生,学子亮“码”进考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9日发布该省的疫情情况,6月8日0时至24时,广东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为广州报告。截至8日24时,广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15例感染者。

        科技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要以更快速度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加快对症治疗药品研发,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技术攻关及应用,并探索健康码在餐饮、交通等更多场景的运用。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 陈楚红 摄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 陈楚红 摄

        亮“码”出行:甄别防控风险

        “你的码是绿的还是黄的?”这是广州市民近日寒暄时最常说的一句话。疫情期间,曾经与风险地点或感染者有潜在接触的人,健康码变自动变为黄色或红色,随后工作人员通知其进行核酸检测,甄别风险。

        受此轮疫情暴发的影响,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公共场所必须亮码出行等有效防控措施。

        1亿次,这是粤康码当前每天“亮码”的次数。数字广东公司董事长李恒白表示,该公司将提升疫情防控重大系统的运维保障能力,保障粤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防疫核验平台等疫情防控核心应用稳定运行。

        核酸检测:与病毒“赛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加大核酸检测筛查的力度,尽快切断传染链条,这是当前广州抗疫的首要任务。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7日24时,广州市累计核酸采样2798.55万份,共发现阳性40人。

        近年来,广州打造全球新药临床试验集聚地和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多家高科技企业组成核酸检测“军团”,提高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酸检测能力。

        9日,两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移动方舱实验室”车队驶向湛江吴川,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样本进车后2.5小时内即可出报告。

        在广州番禺,“火眼”实验室搭载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仪等多种设备,截至8日12时,20个气膜仓和2台检测车已达到21万单管日通量。

        在广州体育馆,4个“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全面投入使用,“人机配合”不间断开展检测,每天核酸检测产能达12万管。此外,还包括“猎鹰号”移动实验室系列,分别用于农村基层和火车站等多种场景的疫情防控。

        “广州在抗疫中成长,也在其中积累经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子峰称,多种创新手段发力,共同形成更加立体化的筛查检测基地。

      无人车开往封控管理区域 文远知行供图

      无人车开往封控管理区域。 文远知行供图

        无人系列:减低感染风险

        疫情之下,“无人化”操作成为发展趋势。

        在鹤洞大桥桥面上,装有奶粉、呼吸机等生活和防疫用品的箱子,通过无人自动驾驶的汽车,驶向荔湾封控管理区域。

        在珠江边,搭载着药品物资的无人机跨越珠江飞向荔湾封控管理区域。

        在荔湾区的隔离社区,防疫配送机器人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最后100米”的配送服务。

        广州无人驾驶出行公司相关负责人区锦燕称,无人车队车上均不配备任何人员,可以实现在封控区域内的全无人驾驶和连续多趟运输,避免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为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广东汇集该省互联网医院的入口,为民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复诊。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