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财经天下:多家国际组织上调预期 全球经济暖意渐浓?

      时间:2021-06-10 06: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天下)多家国际组织上调预期 全球经济暖意渐浓?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认为经济前景将有明显改善。不过,现在可能还不到松口气的时候。

        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报告中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5.6%,比修订后的1月预估值上调1.5个百分点。这将是80年来全球在经济衰退后的最快增速。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张云 摄

        有些预测更为乐观。经合组织(OECD)认为,得益于疫苗接种行以及美国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这两个因素,全球经济现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活动水平,增长前景正在改善。OECD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5.8%和4.4%,比3月的预测值高出0.2和0.4个百分点。

        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比1月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

        但分析人士认为,强劲复苏背后有诸多隐忧。眼下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苦乐不均”。

        事实上,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强势反弹,不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深陷疫情冲击。世界银行预计,约三分之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损失在2022年之前难以恢复。

        即使发达经济体内部也有明显分化。在美国,经济正加速回暖,消费和企业投资大幅攀升,不少分析机构预计今年美国经济有望超预期增长。而日本却受困于疫苗接种迟缓和潜在经济增长率较低,经济复苏仍步履蹒跚。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1%,按年率计算降幅达3.9%。

        更麻烦的问题在于多国疫情出现反复。特别是印度确诊病例每天还在以数万甚至一度数十万的规模增长,新冠病毒新变种层出不穷,不仅严重损害本国经济,也深刻影响到全球海运、医药、纺织、金融服务等行业供应链。

        此外,美国等国的大规模“放水”在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导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德意志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美联储为了全面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而容忍更高的通胀,这种在通胀显出持续上升迹象之前不收紧政策的意图将产生可怕的影响。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衰退,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一系列金融危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报告称,忽视通胀正使全球经济“坐在一个定时炸弹上”,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尤其是对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表示,这种史无前例的“大放水”推动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飙升,全球在创造财富能力几乎停滞的同时,以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财富反而增加了。如果这种态势持续,社会矛盾将更加尖锐,给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更大阻碍。(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