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达沃斯就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释放了哪些信号?

      时间:2021-01-31 05: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之后,全球经济该如何修复创伤?1月25日至29日期间,世界经济论坛举行云端“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风向标,此次论坛就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释放了哪些信号?

        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  

        全球经济正从疫情泥淖中缓慢复苏,一些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有所加快,各大国际机构近期就全球经济前景发出了这一信号。

        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起,美国和欧元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温和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发达经济体有望实现4.3%的经济增长,较此前预测略有上调。其中,美国经济预计增长5.1%,欧元区经济增长4.2%。

        世界银行指出,进入2021年,虽然全球有望实现更大范围的经济复苏,但疫后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看来,目前全球经济仍受疫情影响,但经济的复苏仍是大势所趋,尽管这一过程会有些缓慢,但至少已在路上。

        发展不平等问题亟待解决

        疫情之下,发展不平等的问题日益突显。多家联合国专门机构数据显示,无论是在区域经济发展、个人劳动收入、性别或是学习机会上,情况均比疫情前更为严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疫情加剧了发展不平等问题,受经济和卫生双重危机影响最大的群体已经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即使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不平等也在加剧。”据世界经济论坛预计,2020年将有8800万至1.15亿人因此陷入极端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强调,疫情造成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和脆弱性,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举措,其带来的影响预计还将持续更长时间。

        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刻下,疫情仍是全球经济复苏路上的“拦路虎”。世人唯有将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于疫苗。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疫苗已经研发出来,但在疫苗分配上仍存在严重不均,较富裕的国家已经接种了疫苗,而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没有展开疫苗接种。他强调,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广泛的疫苗接种是全球经济迅速“回血”的关键所在。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论坛上亦强烈批评“疫苗民族主义”,指责富国大量购买和囤积新冠疫苗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尤其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需求被较富裕的国家挤到了一边。

        克劳斯·施瓦布也表示,除了加强社会应急措施建设之外,公平分发疫苗对经济增长也至关重要,以确保不让任何经济体因此掉队。

        加强国际合作 促进绿色复苏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世界各国愈发需要调整优先事务,更加亟需改革社会经济系统。为控制疫情和推动经济强劲复苏,必须重建各方信任,增强国际合作。

        在传统重工业经济动能式微的背景下,与会人士也纷纷将目光投向绿色复苏。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绿色经济将会是欧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欧盟将力保超过20%的“恢复基金”流向绿色经济。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目前全球各国距气候变化所提出的要求仍有距离。各国应在政策端再度加码,力争完成此前要求,并鼓励私人资本更多参与到绿色经济之中。

        中国方面表示,将致力于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并重申将力争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