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年薪60万不是梦 数说高端家政行业那些事儿

      时间:2021-06-05 05: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期,一则“名校毕业生求职保姆岗位、年薪40万”的消息在网上刷屏,尽管随后相关平台删除了这一招聘信息,但高端家政行业市场已引发外界的好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高端家政市场,年薪几十万并非空穴来风,部分名校毕业的从业人员年薪甚至能够突破60万。而在从业者当中,拥有研究生学历、海归、英语专业八级这些烫金标签的也越来越多,在消费者不断进阶的需求推动下,家政行业正往高端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年薪可超60万

        雇主愿为高端家政服务买单

        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李茗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去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李茗进入了中山一家高端家庭服务企业,服务多个家庭。管家制的服务模式,让她既可以与家庭中的驻家家政员相配合,提供家清、育婴、看护等基本家政服务,也可以提供家宴、理财等高端定制服务。

        这样的“高端服务”看似与传统的家政服务大相径庭,实际上这是家政行业不断提质扩容的一个缩影。以往“小、散、乱”的家政行业也正加快转型,家政行业正往高端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随着“鸡娃”群体的日渐庞大,家政市场正不断呼唤以家庭教师、高级育婴师等家政服务为代表的“高端家政业”崛起。

        羊城晚报记者浏览多家高端家政服务平台发现,像李茗这样的高学历家政从业人员并不在少数——多次获国家奖学金的人民大学研究生,精通高尔夫、滑雪、钢琴、长笛等多项技能的海归,创业多次的英语专八老师……高学历、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在家政行业中并不少见。不过,此类从业人员一般为家庭教师,如育婴师、家庭保姆等工种中,从业人员仍主要为高中及大专学历。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各高端家政平台发现,家庭教师主要负责家庭中孩子的教学辅导、课外班陪同、特长班陪练等,一般不从事家务劳动。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家庭教师工种的高端家政服务薪资要求普遍不低,根据消费者的具体用人需求,月薪在1.2万至5万不等,部分名校毕业的从业人员年薪甚至能够突破60万元。记者致电上海某高端家政服务平台了解到,虽然家庭教师的薪酬相较同平台其他工种薪酬较高,但咨询量却不减反增,许多雇主都愿意为高端家政服务买单。

        行业现分化

        知识型家政服务订单增速快

        大学生主动入职家政行业,主要是看好行业发展前景和个人发展机会。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道,家政服务按内容可分为三个层次:一种是初级的简单劳务型服务,如煮饭、洗衣、保洁等;第二种是知识技能型服务,家庭教师就属于这一类别;第三种是导师管理型服务,如提供家务管理、社交娱乐的安排、家庭理财、家庭消费的优化咨询服务等。

        行业服务在不断细分发展的同时,分化也随之显现。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细分市场分析》显示,2020年,知识型家政服务订单增速最快。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月嫂服务订单下降了约10%,包月小时工订单下降了11.1%。这说明随着家政市场的逐步细分和个性化服务的升级,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早教/家庭教师的订单量在2020年迎来井喷式增长,达到了48%的增长率。

        家政服务业年增速超20%

        高薪资吸引高素质“新家政人”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据商务部及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简单劳务型市场规模为5150亿元,知识技能型市场规模为2776亿元,专家管理型市场规模为49亿元。其中,知识型家政服务市场增速最快,达到了25.8%。简单劳务家政服务市场则由于家务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增速快速下滑。

        在知识技能型市场规模的扩大背后,是市场对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人员的迫切需求。职友集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家政服务人员收入当中,前三名均为知识型家政服务,其中位列收入首位的家庭教师平均月薪高达9290元。相比之下,简单劳务市场家政服务人员薪资则差距较大,职业保姆平均月薪仅为5840元,保洁员收入仅3310元。

        高薪资的红利无疑是吸引人的,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的熊峰就是高素质“新家政人”的其中一员。

        “很多人选择这个行业是因为工资高,工资5000至8000元,一般毕业生出来拿不到这么高的工资,所以吸引了很多大专毕业生来就业。”熊峰刚进公司时就发现,身边的同事并不都是四五十岁的阿姨,更多的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我相信未来高学历的人才进入家政行业会越来越多,家政会变成热门行业。只要你愿意努力,月薪两万也不难,多劳多得。”熊峰说。

        广东逾百所学校设专业

        家政行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