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第二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新技术新业态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

      时间:2021-06-05 03: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刘亮)第二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智造硬实力”“数字连接力”“科技驱动力”……在本次案例日论坛上,与会嘉宾们通过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探讨,寻找商业世界的新机遇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智造硬实力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

        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王政认为,智造硬实力,尤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赋予中国经济更多动能。他强调,数字技术和先进的工业技术的完美融合将实现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的革命性变化。

        在王政看来,中国数字化浪潮分上下两个半场,过去十几年轰轰烈烈的是消费互联网的半场,孕育了一大批巨头,如BAT、滴滴、美团等。但下半场已经到来,目前汽车、数码、家电等已开始有数字化巨头的苗头企业出现,而且它的影响会更加深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建君教授分析,目前数字化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选择什么样的数字化的路径和方案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数字连接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数字化升级

        腾讯企点产品总经理梁佛木从数字化趋势的变化入手,指出以客户为中心、产业上下游全面数字化连接成为数字化未来发展的方向。

        梁佛木强调,作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当要围绕客户进行产业数字化升级,为客户创造价值,如通过帮助企业做数字化升级,更好地降本增效,服务客户,更好地提升竞争力。

        围绕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困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翀教授分析,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数字产业的很多创新模式、先进技术理念向传统行业渗透,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以腾讯企点为例,有智能应用加持的社交类平台为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科技驱动力:新技术重塑空间服务体验

        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介绍了贝壳在新居住时代提出的数字空间的全新概念,通过数字空间联结房产交易、家装、家居上下游等各环节,实现产业流程、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重塑,进而提升消费者在新居住时代的服务体验。

        惠新宸将居住服务全量信息进行数字化刻画,并分为基础数据、潜藏数据、交互数据三层,三层数据串联起开发商、品牌主、家装、家居、家服等各环节参与者,当三层数据逐步夯实,居住产业将实现整个产业的真正贯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宇教授认为,目前大城市数千万套住房高度差异化,如何提升大城市的居住质量和住房建筑的利用效率,增加大城市的有效住房供给,新技术的应用大有可为。(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