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社区15分钟生活圈:更便捷 更安全

      时间:2021-05-30 07: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社区15分钟生活圈:更便捷 更安全

        银杏树下,蔷薇丛旁,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大源社区的小院里,老人们喝着坝坝茶、摆着龙门阵,孩子们过着家家,一派幸福景色。

        73岁的老人张树琼说:“我们搬了新家,路是新的,墙面是新的,雨棚是新的,落水管、气管、电线线路全都是新的。”

        老人口中的“新家”实际上是他们的老家。他们2006年迁入大源社区,随后的十年,城市快速发展,建筑日新月异,社区却年久失修,不仅外貌斑驳,而且墙体浸水、雨棚噪音、街道脏乱等问题长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质量。  

        桂溪街道地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新经济中央活力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域,新型产业集群发展,高端人才在此集聚,逐步由一片农田发展成为成都的繁华区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成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桂溪街道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着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桂溪街道在充分走访社区民众需求后,启动了农迁社区老旧院落改造计划,老旧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成都夏秋季多雨,我们老年人睡眠浅,以前雨水落在铁皮雨棚上响得不得了,经常睡不踏实。”张树琼边说边竖大拇指,“现在我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也越来越舒坦了。”

        张树琼话语间,同桌的老人们纷纷点头应和,如意生活如同汩汩清泉,流进了每一个大源社区人的心田。

        以大源菜市为圆心,以步行十五分钟可到达的范围为半径,农贸市场、医院、学校、老年活动中心、购物中心、银行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场所应有尽有。“如果居民想做什么或买什么东西,其他地方能解决的,‘15分钟生活圈’都能解决,其他地方不能解决的,‘15分钟生活圈’也能解决。”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大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后全说。

        新的小院让居民住得更舒适了,“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生活得更便捷了,智慧社区的建设更是让居民住得更安全了。社区门禁全部换成了人脸识别和刷卡双通行的智慧锁,社区健身设备全部换成了智能健身设备,社区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全部安上了运用新技术的监控设备。

        近年来,大源社区不断探索“社区自治+”的治理模式,夯实自治基础,凝聚社区共识,促进自治共治联通联动,提升社区治理的动员力、创新力和融入力,正在形成以自治为基础,具有高凝聚力、高认同感的社区治理新形态。

        林美良是大源社区的老党员。每月,她都会和退休老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巡查社区。她说:“一方面,我们要检查社区哪里有问题,可以解决的我们就解决了,不能解决的就上报;另一方面,我们会询问和记录居民意见,然后上报。”在“林美良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诉求被有效解决。一年时间,桂溪街道就梳理了14个方面的共52个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107条。

        在居民自发组织下,大源社区还有了一支应急救援志愿队,队伍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院退休的老医务工作者和现今在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组成。他们定期在社区开展义诊,如果遇到急诊状况,也会第一时间赶到需要救治的居民家。

        在应急救援志愿队的带动下,辖区内的17家药店和医疗机构被全部整合。今年起,大源社区展开医疗力量的培训工作,推动了大批志愿者取得红十字会急救资格证,大源社区的医疗服务工作也正朝着统一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大源社区街道两旁,店铺林立,人来人往,居民们做的小生意越发红火,他们也纷纷想办法为社区发展出力。“我们会定期给社区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送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到腊八节、端午节、元宵节等节庆日,我们商家也会联合给居民送上节日美食。”大源社区的商家林先生说。

        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覆盖居民收入、公共服务、城市通勤、城市更新等十大领域。大源社区抓住契机,推动社区品质向更高能级迈进。

        社区院门外不远,有一条以卡通音乐为主题的步行街。街上,有小朋友在卡通雕塑前拍照,有青年在音乐桥上弹琴,有学生在书店里看书……步行街是这两年改造的新街,街道通过营造多元的精致生活空间和建设浓厚的文化生活空间,在为辖区商铺提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让辖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服务体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