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莆炎高速福建段:连接闽沿海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

      时间:2021-05-29 14: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沿着高速看中国)莆炎高速福建段:连接闽沿海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

        中新网福建三明5月28日电(记者 闫旭)莆炎高速公路福建段最后一段38公里正在建设攻坚。

        近日,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福建”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正在施工中的莆炎高速公路沙溪大桥上,用于钢桁梁吊装的缆索吊机塔架已架设完成,缆索吊机正在安装中。在桥面俯瞰,碧绿的沙溪河蜿蜒而过,秀丽的月亮湾景区山水环绕。

      沙溪大桥是莆炎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王东明 摄

      沙溪大桥是莆炎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王东明 摄

        在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莆炎高速的“身份证号”是G1517,是完善中国高速公路网重要环节、北南方向主干线沈阳—海口高速公路(G15)的联络线之一。它东起莆田埭头,经福建、江西、湖南三省,西至株洲市炎陵县。

        从兴化湾畔的莆田平原,横穿戴云山脉,莆炎高速公路福建段一路途径福州永泰、三明尤溪、明溪至建宁。三明莆炎高速总经理助理钟厚成认为,莆炎高速公路福建段是连接闽沿海中部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打通了昔日阻隔交通的山脉,将有效助力三明经济发展。

      图为航拍正在建设中的莆炎高速沙溪大桥。 王东明 摄

      图为航拍正在建设中的莆炎高速沙溪大桥。 王东明 摄

        沙溪大桥,是莆炎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据中交公路规划设院沙溪大桥项目设计负责人李铭介绍,该桥全长1048米,横跨205国道、鹰厦铁路及沙溪河、月亮湾景区,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主桥为钢桁组合梁,跨径布置为100+176+176+100米,为同类桥梁世界最大跨径。引桥采用40米钢板组合连续梁。

        “钢结构桥梁对环境无污染,响应绿色、节能、低碳、环保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李铭说,“同时,桁架组合结构解决了山区特殊交通条件下的钢结构加工、运输、安装等问题;缆索吊装施工法解决了困难建设条件下的上部结构吊装安装问题,实现全天候施工。”

      游客参观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 王东明 摄

      游客参观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 王东明 摄

        莆炎高速不仅是一条地理概念上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也是一条释放沿途各区县经济活力、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明市宁化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今年1月6日,莆炎高速(宁化段)建成通车,自宁化县泉上镇往三明市区需耗费两三个小时的坎坷路途成为历史,如今40分钟便可抵达。

      游客参观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 王东明 摄

      游客参观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 王东明 摄

        在距离莆炎高速泉上收费站三公里处,生于50年代的泉上镇泉上村村民夏初发筹建了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以多年收藏的文物,展示当地红色文化。

        “红军入闽作战曾在泉上镇大胜,莆炎高速通了以后,很多人慕名而来,或者从高速路过也会来看一看,听听红军军号谱的故事。”夏初发说,接下来他计划修缮纪念馆的围墙、道路,打造一间匾额展示馆,希望把这些红色文化资源留给后辈,起到实实在在的教育作用。

        泉上镇党委副书记邱春子感慨,莆炎高速修到了家门口,镇上平均每天进出车流量超过800辆次,相当于之前一个月的量,红色文旅产业初步成型。当地的手工豆腐皮、孔坑贡茶等农特产品销量大为增加,为民众增收创造良好条件;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有了更雄厚的开发基础条件,为社会经济发展添翼助力。

        莆田高速连接起莆田港口与内陆,在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同时,亦正促进莆田沿线区域经济、旅游、生态等多方面资源新格局的形成。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总工程师陈礼彪认为,随着莆炎高速公路福建段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未来莆炎高速在惠及沿线群众的同时,也会方便内陆省份“出海”,将为区域经济发展、老区县的开放开发,再添新动能。(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