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

      时间:2021-05-29 23: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老龄化成为中国的基本国情,长期护理保险愈加受到关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28日对外公布,官方表示将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经营服务行为。  

        所谓“长期护理保险”,是专门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的一种社会保险。2016年6月,中国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扩大试点阶段,继续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制度试点启动5年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取得初步成效,切实提高了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为建立全国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目前参与国家级试点和地方自主试点的保险公司共20家。保险业在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过程中,在政策落地、组织实施、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多方共赢局面。

        具体而言,减轻了政府负担,使政府主管部门从日常繁杂的经办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政策设计、资金筹集和服务监管等工作。发挥了保险公司专业优势,降低了制度运行成本,提升了社会资源使用效率,增强了失能人员获得感。保险公司通过参与服务,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历练和积累,自身专业化服务能力也得到了促进和提升。

        上述负责人指出,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处于试点阶段,在制度设计、服务体系、评定标准、管理流程等方面都在探索中。我们拟通过《通知》明确相关服务要求,加强服务流程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助力制度更好地落地实施。

        《通知》制定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经营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专业化经营服务能力的提升,在民生保障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形成保险业参与试点服务规范化运行机制,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健运行。

        在具体内容方面,《通知》对保险公司专业服务能力、项目投标管理、经营风险管控、信息系统建设、护理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例如,保险公司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应强化业务风险管控,规范产品管理与回溯,注重经验数据积累,加强经营情况分析,对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单独核算,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在合同中明确建立风险调节机制,保证服务的可持续性。

        《通知》还要求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业务和服务流程管理,强化内部监督与问责;加大日常监管,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明确重点查处和整治的问题;鼓励行业协会在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建设服务评价体系、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

        文件显示,以下七类问题将被重点查处:投标过程中弄虚作假、恶意压价竞争;挪用、截留、侵占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发生服务能力严重不足或服务质量低下;合同期间内单方中途退出;泄露参保群众个人信息;其他严重影响项目正常运行的情况等。

        分析认为,官方此时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保险业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工作,规范保险公司经营服务行为,推动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参保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期护理保险在中国尚属新事物,其产品及服务在推进工作中有何难点?业内人士指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民众对于护理保险的认知程度还不高;二是失能评估标准和护理服务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三是缺乏多元化的筹资机制。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一些问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加以解决。银保监会在加强与长期护理保险主管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和参与政策制定、制度设计的同时,对于在保险行业参与服务中发现的服务质量、专业能力、同业低价竞标、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等问题,需要制定相关服务规范,加强经办或承办管理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更好地落地实施。

        记者从银保监会了解到,下一步,该部门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强化依法合规,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好参保民众合法权益。继续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促进资源整合与共享,提升行业服务效能。(完)

      【编辑:卞立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