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大桥为“国际旅游岛”带来“四方客”

      时间:2021-05-27 19: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空中鸟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王东明 摄

      空中鸟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王东明 摄

        中新社平潭5月26日电 题: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大桥为“国际旅游岛”带来“四方客”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如巨龙般横卧海面。从福州长乐区松下镇,串起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在苏澳镇连接平潭岛,这座世界最长、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京台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推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步伐。

        今年“五一”,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开通后首个“五一”小长假,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迎来旅游高峰——接待58万余人次的游客,旅游收入超过4.9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1.73%、25.53%。

      图为空中俯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无人机照片) /p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空中俯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近日,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福建”主题采访活动,乘车经由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来到平潭,天气晴好,风平浪静。汽车平稳地行驶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能看到两侧安装了高高的防风屏障,这是保障汽车安全行驶的重要工程。

        事实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所在地是世界3大风口海域之一,被称为“建桥禁区”,风大、浪高、水急、海床坚硬,7年多的时间里,桥梁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进行多项科技创新,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出生于平潭苏澳镇梧井村的杨朝平还记得,小时候跟着父母从平潭去福州探亲,从家里坐拖拉机到码头,乘轮渡到松下镇,再转汽车到福州市区,全程至少要用12个小时。从小晕船的杨朝平,“特别害怕去福州”。

        轮渡是长期以来连接平潭与外界的唯一方式。直到2010年11月30日,与渔溪—平潭高速公路相连的平潭海峡大桥建成试通车,岛上居民才结束摆渡出行的日子。去年10月1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公路段通车试运营,为平潭增加了一条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通道及时速200公里的铁路通道,各地游客来旅游更便捷。

        杨朝平是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福州分公司长乐滨海管理中心主任,该中心负责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公路面的运营、信息维护与管理、养护、路政等。“今年‘五一’假期,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迎来通车以来的车流最高峰,5月2日车流量超5万辆。”他说。

        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玉仁全程参与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在他眼中,改革开放以来,平潭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交通先行、引领发展,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软硬件不断提升,正努力构建起人居环境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新兴海岛城市。

        平潭四面环海,拥有千礁百岛,旅游资源丰富。京台高速、福平铁路将平潭与北京、深圳等城市相连接。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斌表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海岛深度游备受热捧。尤其是跨省游游客数量增幅大,周末游、家庭游及老年游的出游人次增多,还有不少游客固定化包团前来游玩。

        平潭民宿业热度水涨船高。就职于福州一家保险公司的台湾青年王声颖,去年5月在北港村开了一家“优觅”民宿,进入5月,民宿迎来开业来最忙碌的时间。“周末经常满房,大多是各地经由高速自驾来的游客,北港村车流不息。”王声颖说,今年他计划将房间数增加到10间。

        位于平潭岛西北的大练岛,距大陆最近点7.85公里。过去,一条能载10来人的小船连接大练岛到主岛,后来有了轮渡。如今,京台高速连接大练岛的关键性工程——大练岛互通区,让大练岛实现与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相连接。

        作为曾经积贫积弱的离岛,大练岛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已引入4家民宿,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平潭海峡恋岛项目也在此落地。

        从平潭岛经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去福州时,王声颖有时就会“拐个岔路”去大练岛走走。“岛上有原生态的风景,有梯田、红色岩壁,很漂亮。”他说。

        “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二阶段的启动之年。平潭提出,促进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单一景点旅游向综合性目的地旅游转变,打造国际知名休闲度假旅游岛。(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