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暂停”?

      时间:2021-05-18 1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天下)欧美钢铝关税战为何“暂停”?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欧美一度剑拔弩张的经贸关系最近显现改善迹象。

        当地时间17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表示,为重启跨大西洋关系,欧盟将暂时停止执行就美国加征钢铝关税而出台的反制措施。他说,此举将为欧美双方就钢铝关税争端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创造条件。

        这一争端始于2018年。当时,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受到危害为由,宣布对欧洲、亚洲及其他地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其中,针对欧盟的关税措施于6月1日开始生效。欧盟随后宣布反制措施,对蔓越莓、橙汁、花生酱、牛仔裤、化妆品、摩托车和钢铁制品等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欧美钢铝关税争端之所以缓和,既是双方实力对比所致,也有美国新政府上台的因素。

        在一系列大规模刺激政策下,美国经济正强劲反弹。4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高达60.5,服务业PMI终值高达64.7,均远远高于荣枯线50,表明经济活动正强劲扩张。联合国最近公布的报告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到6.2%,认为中美两国将成为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

        相比之下,在疫情中深受重创的欧盟复苏进度略逊一筹。根据欧委会12日发布的报告,欧盟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4.2%和4.4%。负责经济事务的欧委会委员保罗·真蒂洛尼表示,欧盟经济今年四季度有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欧元区经济将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恢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欧盟实际上无力与美国持续开打关税战,在钢铝税、航空补贴报复征税以及世贸组织争端裁决机制问题上全面被动。此外,尽管美国民主党也以经济民族主义为纲反对自由贸易,但新任总统拜登团队“从经贸规则入手协调盟友”的主张与欧方形成呼应。因此,欧美经贸摩擦得到部分缓解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北京学者认为,欧美经贸摩擦缓和只是一时,双方结构性竞争终究难解。

        崔洪建称,拜登以抗疫和提振美国经济为首要执政目标,在经济理念上主张政府扩大购买本国产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并实行“供应链审查”,其贸易政策的实质依然是强化“购买国货”。而欧盟则已建立起较为坚实的贸易防御+投资审查+竞争监管三重规则防护体系,并与“绿色新政”和数字经济战略以及最低工资保障政策等相互配合,以确保欧洲经济主权。

        在崔洪建看来,在此情况下,欧美可能加强对第三方的经贸规则协调,但双方理念与规则之争难以避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也表示,拜登政府虽然宣布重视欧盟特别是跨大西洋联盟,但实质上执行的仍是“美国优先”政策,希望欧盟配合美国全球战略、服务美国全球利益的要求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欧盟已经把战略自主作为一项政策目标提上议事日程。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刺激下,战略自主对欧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正不断提升,欧盟恐怕不会以牺牲自身经济主权为代价完全顺从美国。(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