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4月房价“涨声依旧”,何时会迎拐点?

      时间:2021-05-18 17: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7日电(左宇坤)“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有所扩大,二手住宅涨幅有升有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4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

        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众多城市楼市调控纷纷收紧,房价依然见涨,是正常现象吗?房价何时会迎来拐点?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p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重庆、广州领涨,一线城市热度传至二线

        “本来预计4月份数据可能会快速回落,但从市场表现看,大部分城市依然活跃。特别是集中卖地,导致热点市场更热,重庆、广州等城市成为了市场价格上行的新龙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4月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3%、1.1%和0.5%;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则分别上涨1.2%、0.9%和1.2%,深圳持平。

        北京、上海、深圳楼市调控效果比较显著,沪深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淡出前30名,广州“领涨一线”或许让不少人有些意外。

        据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观察,人才购房乱象,是广州楼市升温的主推手,也是促发调控加码的直接原因。“五一”期间,北上深新房市场成交全部大跌,上海跌59%、深圳跌43%、北京跌33%,广州则同比增109%。

        从住建部约谈广州、广州约谈6区,到“穗六条”楼市新政,收紧地产金融政策、提高人才购房门槛,人才购房需缴满1年社保、9区增值税征免年限提至5年……广州近期频频举措调控楼市。

        李宇嘉预计,“广州4月底调控政策收紧后,限价政策明显严格,结合成交量看,政策效果将在5月份开始显现。”

      2021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2021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同时,一线城市的楼市热度也进一步传至二线城市。

        “重庆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大,近期确实出现了很多炒作房源的现象。尤其是此次双集中供地下,重庆土地交易过热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指出,重庆于4月28日完成了首次集中土拍,房企竞拍积极性较高,多宗地块高溢价成交,甚至刷新了重庆楼面价纪录,热度可见一斑,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重庆楼市的热度。

        “重庆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首次领涨热点城市,意味着随着调控逐级升级,楼市热度从一线城市传导至了一般二线城市。”李宇嘉表示,涨幅靠前的城市,基本为弱二线城市。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被控制,但非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开始上涨。

        二手房市场拐点出现,但仍为调控重点

        “不过,在新房价格出现较大上涨的情况之下,一线城市二手房的价格涨幅出现了明显回落,最主要还是一线城市出台的多项调控政策都与调控二手房市场相关,并且政策效应逐步显现。”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

        陆骑麟指出,二线城市多数还是以新房市场成交为主,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占比则达到七成以上。二手房市场价格涨幅回落,将会在下半年逐步传导到新房市场,从而引导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房价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深圳在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后,房价环比首次零增长,明显得到控制。

      2021年4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2021年4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4月份二手房市场拐点出现。”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一线城市及合肥、成都等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均较上月收窄,主要是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市场季节性回落,市场预期减弱,带动4月份二手房市场在3月见顶后回调。

        李宇嘉也认为,目前热点城市信贷额度全面收紧,二手房贷款收得更紧,利率也有所攀升。按照此逻辑,预计下半年二手房市场将会降温。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