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白皮书:在线新经济已成上海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05-18 11: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 (郑莹莹)国家信息消费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17日在沪开幕,此次活动以“数字交响·城市焕新”为主题,为期一个月。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上海在线新经济白皮书(2020)》。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忆文在会上发布该白皮书,根据其内容,在线新经济已成上海经济发展新引擎。2020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10912.9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加值3250.74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全市增加值的8.4%,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1.5%,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3484亿元,同比增长19.1%。

        2020年上海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企业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1家和20.9%,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和第三位;截至2020年10月,上海拥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约8.4万家,占全国的14.8%,居全国第二位;在若干细分领域优势突出,占全国第三方支付60%的市场份额,本地生活服务市场70%,网络文学市场90%,网络游戏市场30%。

        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方向下,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上海激活数据新要素、培育产业新动能、引领数字新消费的主力军,驱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4月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着力拉动消费新需求,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着力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

        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在线新经济代表着未来的趋势和方向,是上海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上海“五型经济”特征的集中体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

        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元动能齐发力的态势。“在线新品牌”不断涌现,市场地位迅速巩固,持续强化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的竞争软实力;“在线新技术”与新业态、新应用场景持续深化融合,赋能在线新经济的同时,也夯实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坚实底座;“在线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悄然涌现并持续壮大,于细分行业领域谋发展,在拉动新就业、创造新消费、打造城市新名片等方面施展拳脚;“在线新消费”推动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化无接触经济迅速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创造线上新空间;“在线新平台”提供多元要素流量汇聚与配置载体,做大做强上海流量经济。上述“五新”动能齐发力,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构筑新优势,培育新活力,扩展新空间。

        根据白皮书,上海市各区、各开发区立足本区域在线新经济发展,主动作为,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形成叠加效应,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现阶段,上海互联网产业主要分布在浦东张江、徐汇区、长宁区、杨浦区等四区(占80%以上产值),总体呈现环绕黄浦江的“C”形集聚带,构成“浦江C圈”(见图10)。其中,浦东新区依托张江科学城先发优势和自贸区政策资源,拥有全市50%的互联网产值和企业数量,集聚了喜马拉雅、阅文集团、盛趣游戏等一批数字娱乐、互联网服务领域重点企业。徐汇区依托漕河泾、滨江地区,吸引阿里、腾讯、网易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长宁区围绕大虹桥建设,集聚了拼多多、携程等平台企业,引领全国信息消费。杨浦,区依托五角场、长阳等创新创业区域,重点布局云服务、在线教育、数字内容等,集聚了哔哩哔哩、美团点评、优刻得、流利说等优势企业。(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