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西上高乡村振兴见闻:产业结“硕果” 村民乐“兼职”

      时间:2021-05-18 1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初夏时节,行走在江西省上高县芦洲乡新桥村,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道路平整开阔、农房干净整洁,村旁山坡上绿意盎然,成片的柑橘树迎风招展。

        谁能想到,这片山坡曾经是杂草丛生的荒地,晴时尘土飞扬、雨时泥泞不堪,如今已种满果树。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这块荒地一直被闲置。今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这片荒地成了我们农民家门口的果园。”新桥村村支书赵玉龙介绍说。

        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占地300亩,是一个以“柑橘新品种区域试验示范+高标准种植示范+无病毒苗木繁育”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在赵玉龙看来,柑橘种植基地的建设,既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又为村民农闲时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走进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56岁的村民彭福元正忙着检查疏通灌溉果树用的滴管。农闲“手不闲”,他和周边许多村民都选择来到基地“兼职”上班。

      图为村民在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兼职”上班。(资料图) 江西上高官方供图

      图为村民在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兼职”上班。(资料图) 江西上高官方供图

        “我在基地做工,离家又近,还不耽误家里活,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外快。”彭福元说道。

        据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熊友国介绍,“平均每人每天工钱是100元至160元,目前已经发放了农民务工工资20.5万元。后续的整形修枝、喷施肥料、疏花定果、病虫害防治、适期采收、包装运输、树体保护等工作,还能持续吸纳大量的劳动力,当地群众一年四季都可以守着‘家门口’打工挣钱。”

        事实上,一直以来,柑橘种植产业是江西上高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高峰期全县栽种柑橘达5万亩。

        近年来,由于水果行情较好,江西上高水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但是,由于果农种植普遍凭老经验、老方法,管理粗放、技术落后,造成果实无品质、无品牌、无卖点,特别是有些老柑橘园品种老化、效益低,同时部分新建果园未把好苗木引进关,检疫性病虫传入风险高,给柑橘种植产业发展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江西上高今年组织专家全面调研梳理柑橘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并制定全县柑橘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全县柑橘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据了解,江西上高借助科研院所技术支持,力争将新桥村打造成赣西地区高标准的柑橘育种、育苗和新品种种植基地,形成育苗、种植、技术指导、产销全产业链种植新模式。

        “以金秋砂糖桔等品种为核心,发展5万亩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柑橘产业,通过引进全自动化选果、包装、冷链储藏生产线等装备,实现自动分级、包装,加快柑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江西省上高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赵险锋如是说。(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