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林芝税务部门创特色品牌 当地企业享受上门服务

      时间:2021-05-17 22: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林芝5月16日电 (记者 赵朗)近日,2021年西藏税媒“看税务进企业谋发展”活动走进林芝,探访税务部门、农场、企业,了解便民办税、减税降费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工布江达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次仁多吉介绍,截至今年3月1日,辖区内登记纳税人有1484户。通过走访调研,辖区的纳税人缴费人,特别是农牧民合作组织、个体工商户普遍缺乏专业财务人员,涉税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为税务工作人员介绍“央珍工作室”。

      图为税务工作人员介绍“央珍工作室”。赵朗 摄

        结合当地情况,该局创立了特色服务品牌“阿哒解税”。该服务活动开展1个月来,累计上门讲解16户次,远程帮办4户次,解决各类疑难问题40余次,近400户纳税人和缴费单位关注“阿哒微信”、记录热线电话,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问题。

        次仁多吉说,该局将逐步丰富活动载体,让“阿哒解税”品牌融入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实现纳税服务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图为一名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发票申领自助终端领取发票。

      图为一名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发票申领自助终端领取发票。赵朗 摄

        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税务总局工布江达县税务局辖区的服务对象。该合作社理事长云登加措说:“合作社很多成员是普通农牧民,文化水平低,以前在乡里,要包车去县里办税,现在网上就可以,而且通过电话、税务局微信群咨询问题很方便。”

        因经营涉及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去年该合作社免税20万元(人民币,下同)。云登加措介绍,合作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除了吸纳贫困户就业,还在资助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去年免的税,我们计划用在增加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中。”话语间,他拿出手机展示与资助对象的微信对话。

        与国家税务总局工布江达县税务局一样,国家税务总局米林县税务局也创立了当地的服务品牌“央珍工作室”。该局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基层,“央珍工作室”配备了精通藏汉双语的青年干部,一对一讲解,面对面辅导,帮助农牧民起草、打印、复印各类涉税证明及资料,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规范开具增值税发票。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扎庚说:“农牧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计算机操作能力弱,央珍是当地人,语言沟通无障碍,一对一的服务,解决了看似简单农牧民却很头痛的问题。”

        自3月25日“央珍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有167户(次)农牧民纳税人通过致电咨询、线上咨询、现场咨询等途径,寻求解答税收相关问题。

        除了税务大厅服务,国家税务总局米林县税务局还通过走访了解解决辖区企业困难。米林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拉姆告诉记者,农场主要种植白肉灵芝、天麻等。起初,由于财税专业知识薄弱,很多税收便利化政策、减税降费政策不了解。自从国家税务总局米林县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解决了农场很多问题,去年经核算各项政策性税收减免约17万元。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林芝市的一家上市企业,负责人朱荣祖介绍,受增值税税率下降等因素影响,仅2020年一季度多减免217万元,出口退税率调整后,企业退税可多退2万元。企业所得税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税率15%,获得红利达304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2024万元。疫情期间,企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100余万元,也享受了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优惠。(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