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业绩逆市下跌 新网银行歧路:互联网银行遇成长烦恼

      时间:2021-05-17 04: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网银行歧路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苏杰德

        发于2021.5.17总第995期《中国新闻周刊》

        已经过去近30天,依然没有公司参与新网银行的股权拍卖。4月15日,阿里拍卖网挂出一则股权拍卖信息,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巨洋集团)持有的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网银行)6%股权(约1.8亿股)将于5月17日被拍卖。  

        这次股权拍卖源于巨洋集团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责令被执行人巨洋集团履行欠款5.32亿元等义务,但巨洋集团至今未全部履行。早在2018年,法院就查封了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

        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股权评估价约为5.18亿元,起拍价3.63亿元,约为评估价的七成。截至5月7日,尚无人报名并支付3000万元的保证金。

        新网银行是国内第三家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因其纯线上的概念而受到市场关注。2014年,金融改革推动民营银行发展迎来开闸时刻。两年后,刘永好、雷军、曹世如联手设立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即新网银行,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30%、29.5%和15%。

        但是,根据监管规定,民营银行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为30%。这意味着,新网银行大股东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和雷军的小米集团都无法接盘这部分股份。作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遭遇成长的烦恼。

        业绩逆市下跌

        “此次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也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新网银行此前公开回应称。

        互联网背景的银行股权被拍卖,并不是孤例。去年4月,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康得新持有的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银行)2.24%股权,康得新去年因为震惊市场的财务造假丑闻而被强制退市。此次拍卖,共有2人报名,两轮出价后,长兴县耀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9560万元拍得该部分股权,该价格比起拍价只高出30万元,比评估价低三成。

        “如果银行的股权能够比较稳定,发展也会比较稳定。”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股权拍卖无形中会影响银行的品牌形象。

        前两大股东无法入场,其他小股东或受制于资金等问题难以吃下这部分股权。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特别是在当下,一些民营银行的小股东自身面临较大困难,难以拿出一大笔“真金白银”用于增资扩股;大股东虽然实力普遍较强,有意愿多增资,但受限于30%的持股比例上限。

        股权拍卖暂无人入场背后,难以掩盖的是新网银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全面下滑。根据新网银行第三大股东红旗连锁的公告,新网银行去年期末资产合计为405.61亿元,比年初下降8.14%。在经营业绩方面,新网银行全年营收23.57亿元,同比下滑12.09%;实现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下滑37.69%。

        同为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去年业绩反而大幅度上升,两家银行营收同比增长超三成。净利润方面,网商银行略微增长,微众银行同比增超两成。

        “今年一季度业绩会上涨。”新网银行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称,企业转型时有一些阵痛。新网银行此前主要业务是面向C端(消费者),去年开始布局B端(商家),业务下沉到个人超市这类规模很小的个体商户。

        存款是银行立行之本,对比已公布业绩的17家民营银行,5家银行存款增长超过一倍,另外10家银行也是正增长,但包括新网银行在内的两家银行存款增长为负数,同比降低两成。新网银行的存款增速呈现出过山车现象,在2019年时,新网银行存款同比还增长了近一倍。

        对于去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外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战略调整有关。新网银行此前主要业务方向是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疫情给长尾人群的借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按道理,疫情实际上并不影响互联网业务。要寻找业绩下降原因,还要看它前年的经营情况。”原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独立研究者郭大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新网银行依赖网贷平台的存款业务,资产负债财务报表数据从而大涨。

        开业筹备期,新网银行就将网贷存管作为全行战略性业务。2016年,原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拉开P2P网贷行业严监管序幕,网贷平台需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2018年,中国互金协会公布首批共25家银行的存管白名单,新网银行入选。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此前介绍,团队先后接洽了200多家网贷机构,与超过100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存管系统对接上线时间可以从行业普遍的两个月缩短到一个月。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