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今天,60位美国在华商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一场圆桌会……

      时间:2021-04-15 05: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天,60位美国在华商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一场圆桌会……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今天,60位美国在华商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一场圆桌会……

        新华社记者安蓓、谢希瑶

        “这种短距离、面对面的沟通是最好的。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反映,而不是从在华外企传递到美国总部,传递到美国政府,再传递回中国政府。”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对记者说。  

        “我们一直希望多一些这样的场合,能够更直接地获取第一手信息,帮助我们更好地把中国市场的情况向总部管理层沟通,也把公司发展的考虑和诉求向中国政府部门传递。”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告诉记者。

        这场被美国在华跨国企业点赞的会议,是13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首场交流会。来自47家美国在华商会、企业的60位代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十四五”中国发展和市场机遇进行了深入交流。

        埃克森美孚、特斯拉、英特尔、高通、通用电气、戴尔、迪士尼、亚马逊、辉瑞制药、环球影业……中国科技会堂的一间会议室内,一家家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美国跨国企业代表汇聚一堂。

        “‘十四五’期间如何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各级政府会如何支持外企更好在华发展?”“外资如何更好将自身在华发展目标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十四五’期间中国如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

        交流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各位美国在华企业代表抛来了一个个问题。

        “美资企业在华经营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坦诚地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沟通,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我们将落实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开放,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重点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进一步放宽制造业等领域的限制”;

        “我们愿意与大家一同加强数字技术的开发,特别是加快数字技术应用,真正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对中国来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一方面企业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另一方面,更要捕捉其中蕴含的巨大机遇”……

        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外资司、高技术司、环资司、国际司等司局负责人坦诚回应。

        “召开这样的沟通会,是非常贴心的一个举措。”陶琳说,特斯拉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发展,尤其是在新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我们会努力推动双向沟通,把对中国政策的积极解读传递给美国各界人士,也把美国社会各界对中国的期望传递给中国政府。”

        “我们观察了全球近4000家企业,发现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先企业在向数字化转型。我们对疫情后中国经济的转型抱有信心,特别是数字经济会成为新一轮增长引擎,其中蕴含着很多合作机遇和方向。”周兵说。

        为更好促进美在华企业深度参与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系列活动,建立与美在华商会、企业沟通机制,更系统与美工商界交流信息、释疑解惑。这次政策交流会是圆桌会框架下首场活动。

        “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希望你们回去能向美国政府、社会传递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正确的信息。”宁吉喆说,中国市场空间广阔,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更多参与中国对外开放,扩大双边和多边经贸往来,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成长机会。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在遵守和维护全球经贸规则公平合理和权威性的前提下,共同推动国际经贸新秩序朝着平衡、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编辑:张楷欣】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