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大豆渣滓能做营养餐 一颗大豆的“镀金”转化之旅

      时间:2021-03-24 06: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基于自身产品优势,通过对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和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以大豆为原材料生产出高附加值的肽产品,让企业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种普通农作物,大豆除了用来榨油、榨浆抑或加工成各类美味食品,它还能做什么?  

        在长春市,有一家民营企业,他们瞄准农业深加工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借助高校科研力量,不仅以大豆为原材料生产出附加值超高的肽产品,还将大豆的所有成分“吃干榨净”。

        作为国内罕见的能够生产液体肽产品的公司,近日,吉林九维生物有限公司正基于自身产品优势,通过对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和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同时制定新的销售方案,持续向科技要效益,力求让肽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豆渣滓能做营养餐

        “我们生产的液体肽是大豆附加值最高的产品,电离提取后,大豆还是原样,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榨油,榨油后的渣滓还能做营养餐,绿色环保,没有任何浪费和污染。”走进九维生物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杜连海向记者介绍起自家产品和加工工艺来。

        今年63岁的杜连海是一位有着39年创业经验的老企业家,在创办九维之前,他掌舵的吉林省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专注于传统中式糕点加工。

        “后来,西式糕点越来越流行,我们的产品年轻人已经不太买账了。”杜连海说。

        2018年夏天,杜连海发现一家生产饲料的企业正在开发肽产品,价格高昂却备受市场欢迎。

        早有转型发展念头的杜连海立即行动起来,他利用多年创业积累的人脉,四处寻找生产技术,并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敲定了合作协议。

        “当时国内市场只有固体肽产品,吉林大学的液体肽加工工艺是首创,生产的产品非常有优势,我就觉得机会来了。”杜连海说,投资800多万元定制生产设备、改造生产车间后,当年12月份产品就生产出来了,速度令人惊叹。

        杜连海随即带领团队紧锣密鼓注册商标、设计包装、制定销售方案等,并正式注册了吉林九维生物有限公司,开始向科技要效益。

        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九维公司使用的原材料是从黑龙江采购的绿色高蛋白大豆,经过加工提取,每公斤大豆可转化出0.6公斤肽。在公司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仅需50人就能创造1亿多元的年产值。

        “我们的优势就是科技含量非常高,在国家对高科技企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的未来发展肯定能如虎添翼。”有着多年食品企业经营经验的杜连海信心满满。他表示,公司生产的肽产品,只要能实实在在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就会有强劲的生命力。

        杜连海告诉记者,肽是国家认可的特殊医疗食品,国家“十三五”期间曾提出大力发展生物活性肽产业,大力发展功能性蛋白和生物活性肽等健康食品。小分子肽可激活、改善受损细胞,优化人体自身的多个系统,不治病却可预防疾病,更符合大健康产业的理念。

        “目前获取活性肽分子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化学法提取,主要是‘化学酶反应提取法’,这种方法生产量大,是目前主流的方法;一种是物理法提取,主要是介质电容法活性肽提取技术,反应慢,生产量小,成本比较高,但成品更有活性。”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王彦峰说。

        记者了解到,九维生物公司采用的是国内领先生物物理与生物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微波裂解方法,与化学提取只能产出固体状多肽混合物相比,所产出的生物活性肽纯度更高,转化率更高,口感更佳,经过裂解后的原料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全程无废料。

        “我们的产品构成只有肽和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鲜有能在成分表上直接标注肽含量的竞争产品。”杜连海说。

        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九维植物小分子肽液,瓶装每瓶50毫升出厂售价12元,是大豆的40倍。今年元旦,该公司的研发团队还成功开发了人参肽产品,未来,还将继续开发胶原肽,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

        销售遇瓶颈

        近两年,随着肽产品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以及公司市场营销短板的日益凸显,杜连海碰到了最大的难题——销售,这也是同行业企业面临的共同瓶颈。

        杜连海说,以前他一门心思都扑在生产上,现在却每天为如何扩大销售市场忙得焦头烂额。目前,国内市场上有上千种肽产品,大家的销售模式都差不多,不外乎直销、分销商代理、电商等几种模式。因为这种产品不是生活必需品,且价格偏高,普通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并不高,销售较好的产品多是靠品牌效应。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