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网农”货郎:把乡村集市摆进手机直播间

      时间:2021-03-23 02: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南昌3月21日电(记者熊家林、范帆)今年43岁的蒋金春来自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山黄林场早田村,他是一名拥有超过200万粉丝量的网红“博主”。通过手机线上直播带货,售卖油浸鱼、笋干、南瓜干等当地土特产,他将深山中的美味卖到城市的餐桌,也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老铁们,我们山里的笋干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泡发以后切成笋丝,和五花肉一起炒,香得不得了!”蒋金春一边讲解,一边在镜头前演示如何烹饪笋干。随着直播间不断升起代表人气的“小红心”和弹幕,蒋金春从村里收来的农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蒋金春在直播间讲解笋干的烹饪方式。(横峰县委宣传部通联)

        早年间,蒋金春养过蜜蜂、送过快递,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网络电商。随着近几年直播带货的兴起,性格活泼开朗的蒋金春又转行成为一名带货主播。他告诉记者,过去山里人卖货只能提篮叫卖,因为交通闭塞、进出不便,很多优质农产品都“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今,借着直播带货的风口,蒋金春成为网络时代的“挑货郎”,一有空闲就开着三轮车在早田村甚至更远的山村收购老乡家的存货,通过手机帮助村民拓展销路。

        今年75岁的聋哑人周华平独自一人生活在早田村,平日靠卖笋干、扎扫把等维持生计,蒋金春的一场直播能帮周华平卖出往常一个月的笋干销售量。

        蒋金春常背着箩筐走家串户,收集大伙的南瓜干、笋干、葛根等农产品,或干脆支起手机支架在农户家门口现场直播。2020年,蒋金春单笋干就卖了6吨,帮助周边农民缓解了大山中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蒋金春说,哪家村民需要帮助,他就把直播间摆到哪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让更多老乡家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蒋金春在农户家收购农产品。(横峰县委宣传部通联)

        此外,蒋金春这位“网农”还在不断“升级”,他和母亲、妻子三人成立了直播小团队。如今蒋金春爱人担任导演编剧,他和妈妈出镜,通过小情景剧售卖农村“味道”,并利用“短视频+直播”模式,把早田村带到更多网友“面前”。

        蒋金春说,他希望自己拍摄的短视频能唤起观众对乡村的情怀,也让更多人了解美味的山货,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增收。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