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四川春茶主产区走访见闻

      时间:2021-03-23 01: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成都3月21日电(记者袁波)初春生机盎然,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期,四川各地的茶树青翠欲滴,茶叶冒芽儿吐绿,茶园里随处可见劳作的“采茶人”。

        改革带发展 打通致富路

        穿行在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欣悟村的千亩茶园中,戴斗笠、穿围裙、背茶篓的茶农双手在嫩叶间舞动,采摘的鲜叶被送入生产车间,进行萎凋、杀青、揉捻、理条、烘干等工序处理。

        然而,几年前可不是这番热闹景象。由于村里种的茶叶品种不一,采摘和制作不规范,茶农最愁的便是销路。“辛苦一年还亏本,不如外出打工挣钱踏实。”村民曾亚芳说,现在不一样了,家里茶园每年至少有五万元收入。

        这得益于夹江县推行的改革:改土、改树、改管理,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新建高标准茶园。目前全县茶产业基地面积约30万亩,其中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23万亩,基地规模居全省前列。

        欣悟村则引进绿山针茶叶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带动发展茶产业,打通了脱贫致富路。目前,全村已建高标准茶园1200亩,带动当地1000多户茶农种茶

        记者发现茶园间种了不少红豆杉、桂花树,该公司负责人朱廷云解释说:“这是‘林下栽培’,适当种植原生态的树木和植被,林间的光照可改善茶园小气候,符合茶树喜温湿、耐阴的特性,好生态茶园才能种出好茶。”

        “坚持生产无公害的高品质有机茶,严格把好源头质量关。”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秀林说,2020年全县茶叶总产量4.3万吨,出口额突破15亿元。疫情期间,当地协调了周边地市近10万名采茶工采摘明前茶。

        政府来“搭台” 茶农好“唱戏”

        好茶园出好茶,四川越来越多的茶农不满足于只埋头种茶,他们还抬头看“路”——树好品牌,拓展销路。

        峨眉山市是四川重要茶产区,种植面积达23万余亩。双福镇合江村几乎家家种茶或加工茶,已脱贫的村民祝守炜说:“以前只卖些鲜叶,外地茶商贴牌转手就能卖几倍的价格,好可惜!”

        为了全环节塑造“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峨眉山市严格市场准入机制,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造以绿茶为核心,红茶、花茶、黑茶、白茶为支撑的“一核多元”产品体系,出台21项扶持政策,对企业商标注册、品牌提升进行奖补,形成了“竹叶青”“峨眉雪芽”等龙头品牌。

        好品牌具有无形的吸引力,双福镇青年王敏返乡成立了茶业合作社,带动100多户农户种茶致富,“我们倍加珍惜好品牌,还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延长产业链,扩大销路。”

        政府来“搭台”,茶农好“唱戏”。峨眉山市每年带领不少茶企、茶农参加国内外茶叶博览会等寻找商机,并积极构建“线下+线上”交易平台,与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设立特色馆、直营店等,村级电商全覆盖,茶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茶旅融合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四川提出“建成千亿茶产业强省”,并探索出一条新路——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雅安市名山区入选了“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全域建设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优质茶园面积达35万亩以上,“蒙顶山茶”名列“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四川春茶主产区走访见闻

        3月20日,游客在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月亮湖茶旅融合景区游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袁波 摄

        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是四川省首批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百丈镇解放村一望无际的茶树顺着山势起伏绵延,木楼、彩色骑游道与茶园相映成趣,已成网红打卡地。

        37岁的村民赵学坤在农家乐忙着招呼客人,在成都做木雕生意的他为何回老家发展?赵学坤说:“很看好茶产业的发展,村里现在是4A级旅游景区,客人可以在我家茶园采摘茶叶,学习炒制茶叶,品蒙顶甘露,体验茶文化。生意越来越好。”

        茶旅融合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渔宿文化旅游发展(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屹指着月亮湖上5个游艇形状的建筑告诉记者:“那是试营业的5间水上民宿,我们将打造集民宿、餐饮、茶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

      四川春茶主产区走访见闻

        3月20日,游客在名山区茶园采茶,体验茶文化。新华社记者 袁波 摄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