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虚假违法广告泛滥 专家建议对发布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时间:2021-03-19 16: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各种低俗歧视以及虚假广告层出不穷 专家建议

        对发布虚假广告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王 奇  

        近日,脱口秀演员李诞在个人社交平台为某内衣品牌带货时,因文案中使用了“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话语引发争议,被指涉嫌歧视职场女性。随后,李诞表示措辞不当并删除了相关内容。

        此前,“茶颜悦色”也因被指责侮辱女性而道歉,还有因为一句“违背祖宗的决定”而走红网络的“神医宇宙”……各种低俗、歧视以及虚假广告层出不穷,引发了网友们关于“广告的尺度在哪里”的讨论。就此,《法治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广告植入无处不在

        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打开任何一个游戏界面都会出现广告,然后我还要小心翼翼地把这些广告关掉,因为一不小心就会点进那些页面,不是推荐下载某个App就是推荐某件商品。更烦人的是,有些广告在玩游戏的时候就自动弹出来了,真的非常影响游戏体验。”经常玩游戏的大学生吴起(化名)说。

        《法治日报》记者发现,几乎打开所有的App都会出现广告弹窗或广告链接,在搜索引擎中广告总在关键信息的前面,在一定程度上淹没了实用信息。比如,在某搜索引擎输入“如何在各大一线城市落户”,首先看到的是“祝你轻松落户上海”“一站式服务”“外地户口如何买房”,而点击进去后都是广告,要求加微信或打电话咨询,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据调查,当下各影视剧也都以各种方式植入广告,并且植入广告的类型也遭到用户质疑。电视剧《古剑奇谭》《乡村爱情故事》植入了58同城的广告,动画片《摩登原始人Fred Flinstone》植入了烟草广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植入了百草味的广告。今年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更是因为广告植入太生硬而登上热搜。

        按照相关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因此,软广告应运而生。

        所谓软广告,指的是不直接介绍产品、服务,而是通过电视剧、电影等载体插入带有主观性的画面或短片,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这些植入广告太影响观影体验了,有些剧除去前情提示和下集预告,剩下的几乎都是演员在念广告词。”网友王爱(化名)说。

        2020年8月,新东方教育在深圳地铁一号线投放了一组题为“童言无忌”的广告,其文案包括“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新东方客服人员表示,“文案的出发点主要是从小孩子单纯简单的角度,童言无忌地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

        无独有偶。2020年4月,广西南宁地铁站出现的一条广告也曾引发争议,其文案为“小萝莉!!你喜欢看书吗?叔也喜欢看你”。对此,一位学生家长评价称:“看完这句广告语毛骨悚然,现实中发生了太多性侵、猥亵孩子的事件,一个公益广告还要挑战伦理底线。”

        业内相关人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样的广告语看似暖心、幽默、俏皮,实则触碰到了伦理底线,就是高级黑。”

        打色情擦边球、两性擦边球,挑战用户神经的广告也广泛存在。宁夏银川某巨幅户外广告牌上写着“想占有我吗?那就上吧!”,还有之前备受争议的椰奶广告“我从小喝到大”,旁边配着一名身材饱满穿着吊带裙的女性。

        虚假违法广告泛滥

        容易欺骗误导群众

        近日,一个集合多名“神医”语录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不同神医都穿着类似的民族服装、做出一本正经的表情,对着镜头郑重地说:“我今年已经快××岁了,如果单靠我一个人,我就是累死也治不了这么多病人。所以我翻来覆去地思想斗争一个月,最终作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秘方无偿奉献出来,让药厂批量生产,这样就算我不在了,这个秘方还能继续救人。”

        这个视频合集被网友戏称为“神医宇宙”。“神医宇宙”的背后是一个统一的脚本,一套惯用的话术。专业、严肃的医学问题被一套简陋的话术所包装,而那些看起来德高望重的“神医”,很可能只是照着剧本表演的演员。

        涉嫌虚假宣传的远不止这些“神医”,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的官网上,《法治日报》记者查询到了大量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例,其中包括:

        山东天辰纳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当事人为促进产品销售,在其销售的抑菌喷剂外包装上谎称取得专利,并标注已经终止的专利。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