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绥芬河自贸片区40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力促国际贸易通道畅通

      时间:2021-03-17 21: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绥芬河3月16日电 (记者 王琳 史轶夫)16日晚,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发布了2020年度40项制度创新成果。“创新中欧班列运输新模式”“大宗散货铁路运输先换装后报关”等10个“新招”成果突出,在畅通国际贸易通道的领域发力。

        自绥芬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充分发挥互市贸易产业、边境物流节点中俄区域合作等特色优势,发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作用。2020年,绥芬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显现。

        此次发布的成果中,包括“构建对俄合作平台”领域6项,“提升互市贸易水平”领域9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领域4项,“优化政府行政效能”领域11项。基于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对绥芬河片区提出的发展定位:“建设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该片区还以10个“新招”力促国际贸易通道畅通。

      莫斯科—绥芬河直达班列首开到达 绥芬河自贸片区供图

      莫斯科—绥芬河直达班列首开到达 绥芬河自贸片区供图

        其中,包括构建中俄车辆联检快放新模式、创建多式联运跨境货物运输模式、创新中欧班列运输新模式、大宗散货铁路运输先换装后报关、创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查验通关模式以及疫情防控中陆路口岸通关闭环管理制度创新等。

        2019年7月,绥芬河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为中欧班列专用集装箱办理站,成为中欧班列出入境通道中唯一拥有自贸试验区加持的城市。绥芬河自贸片区在口岸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为企业和客商提供优质便利服务。中欧班列经绥芬河站开行至今,累计发运班列400余列,开行频次由月均6列增长至月均20余列。

        针对2020年形成的40项制度创新成果,绥芬河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创新成果的改革成效,下一步更加突出制度创新的应用性和实效性,跳出贸易便利化的局限探索创新案例,切实用改革创新、复制推广、风险可控、成果可视的标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和产业融合的新动能。(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