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安徽肥东:万亩桃花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16 22: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合肥3月15日电 (刘鸿鹤)阳春三月,在安徽省肥东县万亩桃花如期盛开。3月14日,2021第四届中国·肥东桃花节正式开幕,来自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客商及游客齐聚肥东县响导乡。

        响导乡位于安徽省肥东县最北部,地处三国故道,历史悠久,因三国时期曾用此处操练骑兵,马蹄、马铃声声作响,被称为“响道”,后逐渐演变为“响导”。

        “目前全乡有桃园1.5万亩,有油桃、毛桃、白桃、水蜜桃、黄桃、蟠桃6大系列,20多个品种。”肥东县响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孔玲玲介绍说,“我们借此桃花节,把种桃大户、外地客商、物流企业等邀请到我们这,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让他们彼此建立更加紧密地联系,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当地百姓增收。”

      3月14日,“响”见桃花海,“道”听三国事,2021第四届中国·肥东桃花节开幕。肥东县宣传部供图

      3月14日,“响”见桃花海,“道”听三国事,2021第四届中国·肥东桃花节开幕。肥东县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2014年肥东县响导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种植桃树,由于桃树适宜江淮分水岭的土壤和气候,种植的桃子具有成活率高、产量大、甜度高、商品性好等特征,深受全国各地客商的欢迎。

        来自浙江的客商贾来兴,已经与当地的种桃大户密切合作了三年,每到桃子上市的时候都会来采购两千吨左右的桃子去浙江贩卖。“这个地方的桃子有两个特点,一是品质好,二是上市早,这对我们做生意的来说至关重要。”贾来兴说,“肥东响导这一季节桃子的营业额就能达到4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响导乡鲜桃亩均产量为4000斤,亩纯收入约4000元,通过桃产业流转土地,农户年租金收入可达600万元。同时,农户在桃园务工也可以“挣薪金”。桃园内的除草、剪枝、施肥、打药、采摘、运输等环节都吸纳了大量本地农民务工,年用工量126000人次,每年可以为农民创造务工收入950万元。

        郑社黄是土生土长的响导乡人,在承包桃园以前一直以种地为生。2016年,他以“公司+合作社”的形式流转了230亩土地种植桃树,年均收入在30万元左右。“我承包的桃园里面,雇了七八十名农民帮我打理,根据多劳多得原则以及分工的不同,每个月我会给他们发几千块钱。”郑社黄说。

        近年来,响导乡立足于乡域特色,扎实有序地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形成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经济发展、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响导。“乡内万亩桃园集中连片,三国古街特色显著,政清人和长寿安乐,扶贫产业生机勃勃,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实现了“三新一带动”,即全乡农业综合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提质增效带动岭上桃乡新成就。”孔玲玲说。(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