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继续上升,消费维权是短板

      时间:2021-03-15 00: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谢艺观)3月13日,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32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连续三年上升。

      资料图:中消协发布会现场。 /p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资料图:中消协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从测评结果看,2020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相比于2019年度测评综合得分提升2.30分,相比于2018年、2017年则分别提升5.64分和7.57分。3个一级指标中,“消费供给”得分相对最高,为81.36分;“消费环境”得分相对居中,为80.62分;“消费维权”得分为74.70分,连续四年排名垫底。

        “‘消费供给’‘消费环境’两项指标得分首次突破80分,‘消费维权’总体而言仍是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的主要短板,消费执法、消费宣传、交易安全和权益维护成为消费者期待加强的主要工作。”中消协指出。

        另,从地区对比和城市综合表现来看,消费者满意度仍然存在较大的地区间差异。除个别城市外,东部和南部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要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城市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总体稳定,多数城市得分有所增长,杭州、南京、厦门、青岛、吴忠、上海等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靠前。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消费生活,中消协此次增加了对于消费者信心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百分制下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对于未来一年的消费信心评分为78.76分,属于相对乐观的区间。

        “但也应该看到,消费者对于2021年的消费信心综合打分略低于2020年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未来消费较为谨慎的态度。”中消协称。

        中消协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相关调查评价工作,促进城市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