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东盟自贸协议全面实施10年 深圳关区数千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

      时间:2021-02-27 21: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深圳2月26日电 (郑小红 甘梦竹)据深圳海关26日提供的统计数据,自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协议全面实施以来,深圳关区共计4755.4亿元(人民币,下同)进出口货物享惠,为进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近300亿元。  

        深圳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经历了一系列发展和变革。2015年中国与东盟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对原有协定内容进行丰富、完善、补充和提升,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2017年随着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推进,约95%的新增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获益。2019年、2020年,中国—新加坡、中国—印度尼西亚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先后上线运行,实现了与新加坡、印尼等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和流动证明电子数据的实时传输,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

        “过去在申领原产地证书的时候,需要到现场做专门的原产地企业备案,而现在企业备案可以在完成对外经营者备案的同时获得。”深圳市博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关务林昊经理见证了海关原产地业务的“进化”之路。

        中国海关信息化建设也为原产地业务改革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数据集中交换、规则自动审核、证书自助打印。2020年海关推广的签证智能化审核,更是实现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秒签”。

        2020年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为出口产品申请出口原产地证书共计540份,减免关税4217万元。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减让清单,这家企业出口越南的液晶显示板可享受3%的关税减让。公司关务高经理表示,原产地证书是降低企业进口成本的“黄金纸”,该公司较去年同期申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数量增加212%,涉及货值增加69%。(完)

      【编辑:王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