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媒体:春节档电影火爆,为牛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时间:2021-02-14 03: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春节档电影火爆,为牛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 社论

        春节档的火爆,不仅可以“近水解近渴”,也将为行业企业下一步的生产,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势的逐步转变,“看电影·过大年”似乎成了很多人的重要选择之一。来自专业平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大年初一(2月12日)17时30分,国内春节档第一天票房达16.4亿元,超过了2019年大年初一的14.58亿元,创造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的纪录,并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这一成绩表明,当下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得到释放,与此同时,从物质型消费到精神型消费的逐步升级,也为牛年的经济开了个“牛头”。  

        今年春节档,多部电影表现抢眼。初一当天,很多影院出现了部分影片一票难求的情况。接下来几天的电影院,能否延续初一的火爆,也备受关注。2020年春节档,因为疫情缘故,多部电影撤档,要么转为线上播出,要么等待新的播出节点。很大程度上,今年春节档,可以视为两年春节档的“二合一”,去年被压抑的春节档消费需求,无疑会释放出来。观众在紧盯排片,选择想要看的电影,而无数的电影行业从业者则在喜悦中带着一点复杂的心情,时刻关注着春节档的风吹草动。

        事实上,对于电影院来说,这个春节档至关重要。2019年,电影院处于快速扩张期,但产生场次的1万多家影院中,超过一半的影院无法盈利。2020年2月,突发的疫情导致全国多地影院关闭、停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影院倒闭的现象。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从投资、制作、宣发到最后的放映,整条电影产业链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需求停滞,产业链上游的投资自然也处于“停工”状态,电影市场几近于停止运转,不少从业者从事副业开展自救。

        在此情况下,今年的春节档势必竞争激烈。如果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能够丰收,相当于给很多影院注入了一股活力,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其挺过艰难期,以充满信心的姿态来迎接新一年的各大档期。当然,不仅仅是影院,整条产业链上也会因此而受益。

        比如,对于电影公司而言,这个春节档几乎可以说是“救命档”。前几天,多家影视公司发布2020业绩,亏损的公司占了很大一部分。不少公司都是在亏损的状态下,坚持着等待转机。去年影院复工后,曾一度出现了“一部电影挽救一家公司”的状况,电影公司对于出产作品可以公映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在电影公司眼里,今年春节档的重要性远超往年。春节档的火爆,不仅可以“近水解近渴”,也将为行业企业下一步的生产,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当然,在电影业逐步回暖的过程中,缺不了观众的助力。这一点,在春节档1月29日开启预售之后,就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闷”在家里许久的观众以超乎寻常的热情,购买春节档电影票,不断刷新的数字,也使得不少此前犹豫要不要加大宣传力度的电影公司纷纷加大推广力度,使得春节档电影在春节前就成为热门话题。

        除去观众的热情助力,电影业的回暖,也离不开佳作的支撑。一个健康的、能够取得观众高信任度的电影市场,必须要有连续不断的好作品。今年春节档在电影类型方面,是丰富而多元的,能够适应不同观众群的口味,期望这些作品能够用质量赢得来自观众的口碑。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电影行业保持了有力而稳健的复苏节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2.2%,这当中,就有电影业的贡献。熬过艰难期,会更懂得珍惜,一个热闹的电影市场,是所有人都喜闻乐见的。

        当然,这也表明,中国社会具备强劲的消费潜力。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与转型,中国韧性十足的内需市场必将助力社会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祝愿未来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能在春节档的引领下红红火火,也为中国经济更强劲的复苏提供动力。

      【编辑:岳川】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