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李佳琦眼中的“消费主义”:不要浪费 不要乱买

      时间:2021-02-14 02: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李佳琦谈“消费主义”:不要浪费不要乱买

        在李佳琦最近一场直播中,到了介绍商品的“高光”时刻,他还是会突然拉近外置麦克风,展现“人间唢呐”的实力,猛增的音量让整个直播间和手机前的观众精神“为之一振”;在推荐一款小香肠的零食时,有网友弹幕说家里的还没吃完打算再囤点,他马上阻拦:“那不要买了,先别买。”“带货主播”画风突变。

        直播中,和偶像张韶涵登上央视网络春晚的节目正在播出。他停下带货进度,和网友一起“围观”节目,连连点头称自己表现不错,没有“拖后腿”。最后不忘cue一下孙燕姿,希望能继续“追星成功”。

        对于手机前看直播的观众来说,聒噪的他好像不再是那个“带货一哥”,更多时候像是陪在身边的一个“话痨”又亲切的朋友。一晚上几个小时就这么热热闹闹地过去了。  

        过去一年说“理性消费”的次数多了

        北青:过去的一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在疫情背景之下,你的直播间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作出了怎样的改变?

        李佳琦: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我的直播间除了带货之外,想要给大家带来一些精神方面的力量。希望大家在看直播的时候,可以收获比如快乐、人间烟火气等等更多的东西。

        从复工那场直播开始,直播间更重要的主题变成了“爱与陪伴”,而不再是产品的销量和销售额。

        直播过程中,我们陆续邀请了很多的明星艺人,有了更多和他们互动的镜头,为直播间增加了综艺的感觉,让大家看到了带货主播的另外一面,希望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

        我们还有了NEVER’S FAMILY这样的新IP,我的狗狗never也一直在直播间陪着大家,增加了治愈的力量。

        过去一年,我们在直播间的用语上做了很多的改变。比如提出了让大家“理性消费、快乐购物”的口号,而不是让大家一直疯狂地买。我说“买它”的次数比2019年要少一些了,更多的是向大家强调“理性消费”。

        内容方面,增加了只种草不卖货的一个“新品秀”节目,希望跟大家分享国内外的时尚资源、时尚信息,让直播输出更多优质的内容。

        选品、质检、售后全线加强

        北青:过去一年电商直播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产品质量受质疑、明星带货“翻车”之类的负面消息。作为业内人士,你认为应该如何去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李佳琦:电商直播从2016年开始,从一个很新的业态发展到今天,有掌声也有质疑,这是我们应该去接受和面对的事情。整体来看,整个行业还是在积极向上发展,政府部门在过去一年也制订出台了新的管理方式和规范,作为主播也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我相信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

        产品质量是现在直播带货最为关注的环节。第一,选品方面,我们的选品团队大概有几十人在后方工作,给大家挑选出更多优质商品。我们一定要保证大家买到的是天猫旗舰店和品牌官方的产品。

        第二,我们加强了QC质检,建立了自己的质检团队。以衣服为例,细到上边的每一根缝线,都要通过我们这边的质检才会进直播间。

        第三,我们优化了售后流程,直播间设立了“一号链接客服”,与品牌方客服建立了绿色通道,来帮助及时解决售后问题。

        第四,对直播间的话术进行规范。按照广告法的要求,避免“最好”“最低”等说法,常常有人在直播间问,“孕妇能用吗?”我就会说请遵医嘱。

        此外,我们也有主动和相关的部门沟通。比如我们去拜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与相关负责人交流了直播间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后应该怎样注意和避免。

        拓宽带货种类 受众不仅是“所有女生”

        北青:李佳琦曾经给观众的印象是“口红一哥”,但现在直播间里,除了美妆产品,出现了更多的零食、电子产品,甚至服装,是不是打算拓宽带货种类和粉丝群体?

        李佳琦:现在男性也生活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注重品质,所以他们对于购买的需求和渠道也会选择更多的方式,比如来佳琦直播间。现在直播间男观众的比例从12%提高到了20%,未来男性观众增多可能会是一个趋势。

        直播间里,我以前天天喊“所有女生”,现在介绍产品时,偶尔也会喊“所有女生、所有男生”。因为我觉得我有能力帮大家议价的时候,那么无论是零食、小家电,还是服饰、鞋子,大家都会接受。

        推掉多档综艺 不为流量是为何?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