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消除冷链上的疫情隐患,春节期间如何吃得安心?

      时间:2021-02-12 21: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夏宾)农历大年三十,24岁的王志伟在登记测温并查验健康码后,进入南京苏宁冷链仓,背着十几斤重的消毒设备,在零下十八度的环境里,开始每天都要进行的两次冷库内消毒工作,库内面积达1.1万平米,存放了30万件冷冻食品,他完成全部工作大约要走2万步,而这正是为了保证南京及周围多个城市的食品供应安全。

      1月25日,车辆在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装卸货。/p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1月25日,车辆在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装卸货。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人们发现冷冻食品、冷链运输成了防疫的重点环节:有的冷冻食品表明检测呈现阳性,冷链运输成了病毒输入的主要渠道之一。春节期间,冷冻、生鲜食品迎来销售旺季,如何保障供应且消除疫情隐患成了平台商家和物流公司的“必答题”。

        据苏宁物流公告显示,牛年春节期间,生鲜送货上门服务将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重点保障。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全国300个核心城市依旧提供“次日达”服务。家乐福、苏宁小店10公里范围内覆盖的35万个社区3公里内1小时送达将依旧如常,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地的到家业务,更是扩容到5公里内1.5小时送达,为更多“就地过年”的用户提供便捷。

        苏宁物流冷链业务相关负责人陈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全国冷链和小店中心仓严格执行全过程防疫措施,加强对相关设备设施、仓储库房、库存商品的清洁消毒,认真检查生鲜冷链商品安全防疫所需的检测信息。落实工作人员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

      图为超市里进口冷链食品专区专设的入口处。 /p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图为超市里进口冷链食品专区专设的入口处。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在出库方面,陈伟介绍称,首先要对商品的最小单位进行消杀,同时包装耗材循环保温箱和泡沫箱出库前会消杀,循环保温箱使用后每次回收也会彻底清洗消杀。商品配送至小店后,工作人员及时洗手消毒,做好相关设施的消毒工作,并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门店增加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提示语,提醒用户。

        普冷国际运营保障部总经理沈颖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春节期间,普冷国际全国各仓不打烊,持续保障民生供给的同时,通过加强人员管控、作业现场防护、货物管控与登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措施,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例如,注重运输工具的严格消毒,明确专人每天定期对进出的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冷藏集装箱内壁等运输装备进行全面消毒;根据当地主管部门的防疫要求,货物入库前,核验相关食品安全和防疫需要的检测信息,如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和消杀报告。

        叮咚买菜采购副总监曹波则表示,平台根据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的用户量及各节庆重点品种的需求量,对商品进行了提前备货,以上海地区为例,蔬菜水果、猪牛羊肉、水产活鲜计划每天供应近千吨,同时,针对部分容易缺货的商品进行重点囤货、备货,总体需求计划较平常增加30%左右,确保供量。

        “在食品安全方面,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对进口冷冻品消杀杀毒,加强进口冷冻商品的管控,确保相关证明文件的齐全,让市民们吃得放心。”曹波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提醒说,目前政府和企业对于进口冷链食品都已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检测排查,食品流通到普通老百姓手上时基本是安全的,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建议食品要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并且经常洗手、清洗案板,一定要在卫生方面养成良好习惯来保障健康。(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