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就地过年”有惊喜!北京迎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时间:2021-02-08 22: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就地过年”有惊喜!北京迎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就地过年”有惊喜!北京迎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新华社记者吴雨、王晓洁

        又一波数字人民币红包袭来,为新春佳节增添一抹“特殊”年味。北京市7日启动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为在京“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一份惊喜。  

        在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今天,为何要推出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能为今后人们的支付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特殊”的红包让“就地过年”有新意

        苏州刚推出数字人民币“年货红包”没几天,北京顺利启动了“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面向在京个人以“摇号抽签”的形式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金额200元,以此拉动内需,鼓励“就地过年”。

        “今年政府和公司都倡导就地过年,眼下的业务量特别多,我不打算回湖南老家了。没想到留在这里,还有‘红包’惊喜!”在北京一家快递公司工作的快递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7日一早就按照流程在京东App里找到了预约页面并进行了报名,登记了相关信息,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抽签资格。

        此次参与预约的个人只需满足两个要求:一是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北京市(以GPS定位为准);二是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预约登记。

        同样参与了红包抽签的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深圳、苏州都已经进行多轮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派发,他一直很感兴趣,希望亲身体验一下。“这是北京第一次面向公众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如果没有抽中,我也很期待以后数字人民币推广开来能去体验一下。”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指定商户进行线上线下消费,这不仅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也是北京拉动内需、鼓励“就地过年”的创新实践。

        移动支付迅猛发展加速数字人民币“落地”

        随着我国移动支付迅猛发展,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已深度融入消费者生活。在如此多样和便捷的支付市场中,为何还要推出数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解释,随着移动支付日趋重要,央行需要推动支付体系与时俱进,通过顶层设计推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作为纯公共产品,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数字人民币只是“人民币的数字化”,而不是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当下,不少消费者已不带现金、银行卡出门,仅一部手机就能满足小额支付需求。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影响公众金融生活的重要支付方式,需要官方提供稳定安全的零售支付基础设施,在一些支付机构遭遇技术、财务等风险问题时作为补充手段,不至于影响公众支付需求。

        数字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需要各方共同推进。多地的试点活动除了有6家银行深度参与,也离不开一些互联网机构积极支持。

        在苏州试点活动中,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推送子钱包的形式,消费者可通过京东App完成线上线下付款;此次北京试点活动中,消费者更是可以直接通过京东App预约报名。

        数字人民币带来支付新体验和新改变

        从“扫一扫”“碰一碰”,到首次接入电商平台消费场景,再到首推双离线支付体验……数字人民币的每一次测试活动都会推出支付新尝试,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新体验。

        在前几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深圳和苏州的不少中签个人除了进行红包交易,还对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了充值,足见体验者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可和喜爱。

        而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探索的背后,是整个支付链条对于解决现有支付问题和弥补市场短板的思考。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人民币红包体现了“智能合约”的功能,约定了红包使用的群体、场景和时间,让拉动消费更加精准有效。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不用绑定任何一张银行卡,即便没有银行账户也能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这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此外,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人民银行不会向个人和运营机构收取任何交易手续费,在提高支付系统效率的同时,可以极大降低交易成本。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