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起底经营贷:中介称50%客户都买房 监管落地利率上行

      时间:2021-02-07 15: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6日电 (魏薇 薛宇飞)“您需要贷款吗?我们这里有年利率低至3.85%的低息贷款。”相信不少人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中新经纬客户端调查发现,推销电话的背后,暗藏一条产业链,贷款中介通过虚构公司、提供假的银行流水,将个人包装成需要经营贷的企业主,使这些资金绕道流入楼市。北京某贷款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声称,他们公司50%以上甚至60%申请房抵经营贷的客户,都是拿钱买房。

        贷款中介、个人对房抵经营贷趋之若鹜的关键在于:经营贷利率低、期限长,比起房贷,能够节省数十万元乃至上百元的利息支出。如今,监管层正着手打击这类资金违规使用的现象,北京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抵经营贷利率有所上调,对贷款企业的资格审查收紧。

        利差驱使 50%经营贷客户都买房

        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市分中心,打印个人和企业征信报告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成为很多金融中介公司寻找客户的绝佳地点。

        2月4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征信中心看到,当有人拿着征信报告从大厅出来,就会有三五个中介围上去,热情地递上名片,并询问是否有资金需求。一家金融中介公司的业务员李铭说:“这里打征信的人多,我们没事的时候,会来这里找客源。”

      起底经营贷:中介称50%客户都买房 监管落地利率上行

        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市分中心门外,聚集了一些金融中介公司业务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当记者称买房还缺一笔资金时,李铭立刻推荐了一款银行面向企业发放的贷款产品——房抵经营贷。他介绍称,房抵经营贷是以企业经营需要资金为由向银行申请贷款,以企业法人或股东个人名下房产作为抵押,来换取资金,一般可以贷出房屋评估值的7成。

        多家银行贷款经理、金融中介公司业务员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房抵经营贷业务很早就有,期限在1年、3年、5年、10年、20年不等,前几年的利率多在5%-6%甚至更高,但受2020年疫情影响,银行让利实体经济进而带动利率下行,北京不少银行的房抵经营贷利率最低降至3.85%,个别优质企业甚至能拿到3.65%左右的利率。对比北京同期的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约为5.2%,二套房房贷利率5.7%,当中的“利差”让不少买房人动了心,导致这个原本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贷款产品走了样。

        最近在经历“卖一买一”的陆菲菲犯了愁。原本,她打算置换西城区一套900万元左右的学区房,但她和老公的公积金贷款额度都不够,房产中介向他们推荐了经营贷。以贷款3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贷款利率5.7%为例,房贷每月需还款20997元,还款总额达503.45万元;若经营性贷款年利率为4%,每月还款18179元,还款总额436.31万元,可以少还近67万元。

        李铭称,很多想买房但资金不宽裕,或者二套房贷款比例偏低的人,会选择通过贷款中介向银行申请经营贷,从2020年至今,他们公司50%以上甚至60%申请经营贷的客户,都是用来买房的。“申请房抵经营贷用于企业经营的也有,但中小企业几年就倒闭了,还是买房的多。”

        “我去年经手的经营贷里,大约五成是为了买房。”某银行个贷经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这里面大部分是为了买二套房,因为二套房首付比例高,普通自住房首付六成,非普通自住房首付八成,很多人凑不出如此高的首付,只能走经营贷。

        几千元成为公司股东 房子都能垫资买

        房抵经营贷利率虽低,但想要顺利拿到这笔钱,贷款申请人需要在北京有一家公司和一套住宅。如何把申请人包装成为合规对象,就是金融中介公司施展“魔法”的时候了。

        北京一家金融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张扬道出了方法,他说:“如果您没有公司,我们有两种方式可以办理,一种是帮助您收购一家公司,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另一种是找一家公司把您加为股东。”

        这两种方式有何不同?张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如果收购一家公司,客户成为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需要去工商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在银行开户以及提供流水等多种资料,从收购公司到最后贷款放款,办理周期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手续费约12000元。

        “第二种方式我们会把公司的营业执照拿过来,用完就还给对方了,对别人的公司也没有影响,只是需要付8000元费用。这种办理周期快,大约两周左右可以办完。”张扬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