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甘肃肃州“迎难而上”破旧题解“美中不足”

      时间:2021-02-06 10: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兰州2月5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张婧)甘肃的历史久远,有传记将其名称的由来介绍为:“甘州、肃州”简称。明清时期以来,肃州古城就是河西走廊地区最大的一座城池,发展至今,新老城区又在原来基础上扩大了好几倍。

        “十三五”期间,这里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在这其中,仍然有一些“美中不足”的问题显露出来,当地官方“破旧题”迎难而上。

      图为2020年5月中旬的肃州区六分西湖湿地景区。(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图为2020年5月中旬的肃州区六分西湖湿地景区。(资料图) 冯志军 摄

        科技:创新力“补给”现代产业

        肃州区在“十三五”期间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新基建、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新生物、新房屋、新智能为产业发展方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智能数据、新型建材等产业初具规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6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

        “然而,创新能力仍然不足。”肃州区区长王永宏坦言,当前,该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56%,不足我国平均值,当地国家级工程中心只有1个、省级工程中心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新技术、“智能+”应用还不够,企业研发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十分明显,产品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附加值不高。

        提及创新驱动,王永宏最渴望破题的,还属新能源增量配电网问题。他说,计划研究破解新能源微电网网架和增量配电瓶颈,目前已和国投甘肃售电公司达成投资协议,建成后将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壮大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规模,年消纳电力也将达到10亿度以上,进而降低工业电价,形成洼地效应。

        王永宏称,当地还要引进水电解制氢、氢能源汽车发动机研发生产项目,填补当地智能制造市场空白;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经济、数据信息等创新型产业发展,培育新经济业态100家;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特别是5G设施建设,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打造“云上肃州”,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营“一网通管”、社会治理“一网通揽”;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

      2021年1月航拍酒泉市府所在地的肃州夜景。(资料图) 殷春永 摄

      2021年1月航拍酒泉市府所在地的肃州夜景。(资料图) 殷春永 摄

        文旅兴区:纾困“绕城而过”

        肃州区毗邻张掖、敦煌、嘉峪关等丝路热门打卡地,这些地区近年来旅游市场热闹,相较于此,肃州区却常常被“绕城而过”。王永宏说,肃州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但“回头客、过夜客少”。

        王永宏表示,尤其与周边旅游发达县市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与不足,肃州仅有2个4A级景区,没有5A级景区,且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核心景区及旅游品牌,缺乏真正留得住人、留得下消费的旅游产品。

        针对上述问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肃州区提出“文旅兴区”,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围绕西汉胜迹大景区建设,把握汉武大帝派霍去病收复河西之地,西凉王李暠在酒泉建立王朝政权,左宗棠坐镇酒泉收复新疆等历史阶段、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内涵,加快建设西汉酒泉胜迹大景区、天马湖康养小镇、农业嘉年华等景区景点,开展洪水河大峡谷徒步游、“丝路信使”自行车赛、西部边塞诗歌创作等赛事活动,培育6条城际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建成S305清水至嘉峪关沿祁连山景观大道、S06酒嘉绕城旅游线路、酒嘉云轨快线,从根本上破解“游客不来肃,来肃没处去”的问题。

        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者梳理发现,肃州区逾1万名建档立卡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每年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标准逐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