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通讯:海南白沙特色农产品搭“电商”快车走出深山黎乡

      时间:2021-02-07 06: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当前,正是毛薯上市时节,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营盘村委会小组组长杨吉成很忙碌。“我们刚刚把1千多斤的毛薯送到海口。这个季节已卖出4万多斤。”杨吉成说,目前村里一共有60多户种植毛薯,有90多亩的种植面积。

        营盘村位于白沙美女峰脚下,南叉河畔环绕,土地肥沃疏松,种植出来的毛薯入口粉糯香甜,美味又营养。如何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带出深山?驻村工作队队员李亮亮介绍,目前村里已成立营盘农产品直销中心,实行农产品统一品控、包装、物流,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毛薯销售不愁。

        白沙地处海南中部核心生态区,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此前由于交通不畅,深山黎乡里的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未有人识”。近年来,“白沙电商”发展势头迅猛,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山货”开始走向全国各地。

      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村民高胜章展示自家养殖生产的蜂蜜。符宇群摄 符宇群 摄

      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村民高胜章展示自家养殖生产的蜂蜜。符宇群 摄

        全民“触网” 电商敲开群众致富门

        高胜章自称“电商人”,他曾经是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的贫困户,在蜜蜂养殖创业初期,由于交通不便,缺少渠道,销路不畅的事情常有发生。

        “刚开始只知道生产,卖货成了一个死环节。自从接触电商培训以后,销售的路子越来越多。”2016年是白沙电商发展元年,高胜章的蜂蜜搭上了电商这趟车,解决了他的销路难题。如今,高胜章通过电商帮扶带动了28户96名贫困乡邻发展养蜂酿蜜产业,2020年给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了11.8万元。

      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符宇群摄 符宇群 摄

      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符宇群 摄

        为解决村民销售“山货”难题,白沙第一步就是打通全县的电商网络,不断促进产销对接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白沙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引进菜鸟物流,解决了县乡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目前,白沙已建设50家电商服务站,覆盖全县11个乡镇和两个农场,实现农产品进城商品入村双向流通,带动超过700余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在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富涵贸易商行白沙农产品直销店里一进门显眼区域设置的消费扶贫专柜台上,摆放有红心橙、紫玉淮山、野生蜂蜜、毛薯等当地农产品。该直销店负责人陈少芳一直在店里忙碌,不停地回复淘宝店、微店咨询,不时还有客户直接到店下订单。她介绍,2020年直销店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达2000万元。

        “忙不过来了,昨天才把几百斤牛肉送到海口,今天又有客户订了两只羊,等一下村民杀好羊就送过来了。”在白沙打安镇可程村服务站里,曾月莲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她说,疫情期间,线上业务不受影响,临近春节市场需求更大,现在一个月销售额有20万元左右。

      白沙打安镇可程村服务站。符宇群摄 符宇群 摄

      白沙打安镇可程村服务站。符宇群 摄

        提质升级 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电商的快速发展,最为直观的表现是居民的收入上涨。据统计,“十三五”白沙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9.9%。2016年白沙发展电商以来,线上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4亿元。其中,去年全年完成线上交易额超5亿元,增长3.91%。

        “白沙电商”已经成为白沙的一张亮丽名片,“十四五”将继续发力。今年的白沙《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将做好“白沙电商”升级文章,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推进电商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大电商服务队伍培训。

        如何实现电商标准化是白沙一直在探索的课题。近年来,白沙开展电商进农村的工作,经常性举办电商培训,从机关干部到村民,进行“扫盲式”电商培训,培养了一批电商队伍人才。高胜章致富的例子就是通过电商培训人才的一个缩影。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