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虾米关停背后:在线音乐平台“分食”大战下的版权焦虑

      时间:2021-02-06 22: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6日电 (赵佳然 付玉梅)2月4日,虾米App用户都收到了同一份,也是最后一份每日推荐歌单。几个歌曲名称串联成一句话“当爱已成往事,我终于失去了你,我爱你,再见”。2月5日凌晨,虾米正式关停。

        在众多虾米用户还不知何去何从时,网易云音乐(下称网易云)、QQ音乐、酷狗、酷我等各大在线音乐App已先后推出虾米歌单迁移功能,强势“接盘”。其中,网易云和酷狗均为从虾米一键迁移的新用户提供了免费会员,咪咕音乐亦表示导入虾米歌单可抽取白金会员。

      虾米关停背后:在线音乐平台“分食”大战下的版权焦虑

        网易云、酷狗及咪咕音乐的虾米迁移说明 来源:微博截图

        由虾米关停引发的用户之争,为接下来的“正式赛”拉开序幕。

        网易云VS酷狗“战火”升级

        2月4日,网易云发布《关于取消酷狗音乐相关团队年终奖励的建议》称,酷狗展示的2015年12月份申请的专利文件与其上线的“跟听”功能毫无关系,并祝酷狗音乐“猴年快乐”。

        2日,网易云曾指出,酷狗上线“跟听”功能对网易云“一起听”的模仿到了像素级的地步,包括邀请好友页面信息、展示形式“酷狗化”等。此外,在网易云2020年4月份的7.1.10版本上线“云贝推歌”功能三个月后,酷狗上线了“音乐推”功能,播放器功能入口位置、推歌交互形式“酷狗化”等。

      虾米关停背后:在线音乐平台“分食”大战下的版权焦虑

      截图来源:微博

        彼时,网易云@酷狗音乐配文:“狗年快乐!”当日,酷狗回应称,截止2020年底酷狗原创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包括2015年12月和2020年3月申请的“一起听”专利。2015年酷狗上线“音乐推”并同步申请专利,致力于帮助音乐人成长。

      虾米关停背后:在线音乐平台“分食”大战下的版权焦虑

      截图来源:微博

        两天后,网易云再次正面“开杠”。“针对近期很多用户和媒体朋友前来问询酷狗音乐专利文档一事,我们仔细查阅了其在官方微博里提到的五份专利文档,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场酷狗音乐用毫不相关、驴唇不对马嘴的专利文件,将公众和媒体当猴耍的闹剧。”

        网易云音乐强调,酷狗音乐所放出的专利与现在的产品功能形态、界面设计和交互形式,驴唇不对马嘴;酷狗音乐对网易云音乐“一起听”和“云贝推歌”界面设计的抄袭,铁证如山。

        网易云还提到,鉴于酷狗音乐团队在山寨网易云音乐时间的诡辩中所表现出来的偷梁换柱、羊头狗肉以及对公众肆无忌惮的糊弄,我们认为有必要申请取消酷狗音乐相关团队的年终奖。

        继热搜话题#网易云称酷狗抄袭#后,#酷狗音乐高管回应抄袭网易云#也引起热议。疑似酷狗音乐CEO谢欢朋友圈发文称:“原来我06年做的QQ一起听功能,竟然有如此深远的战略意义,找到当年的需求文档回味下,我能不能告别人山寨了我呢?”

        官方下场开怼,网友也纷纷站队。有人提出“做人可以狗,但不能酷狗”,并调侃称“网易不愧是搞出了阴阳师的公司”。有人则认为“公司之间就是一边互相抄,一边互相告对方抄”。还有不少“苦网易云版权久矣”的网友顺势提出,“和酷狗相比,网易云的版权是真的少。网易云有这心思,还不如不多弄点歌的版权。”

        在线音乐竞争愈发白热化

        对于网易云与酷狗的互怼,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张毅评论称,不管在春节前这个时间点“开跑”的原因是什么,在线音乐平台之争在当前和未来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4%,在线音乐的用户普及率高达71.1%。报告称,在线音乐平台已经成为大众消费音乐的主要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虾米音乐淡出视野后,在线音乐的市场划分愈发清晰。除网易云音乐外,其他多家头部平台QQ音乐、酷狗及酷我音乐,均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相关。

        根据腾讯音乐公布的2020半年报,2020年第二季度集团总营收同比增长17.5%至69.3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39亿元;其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2.2%,高于第一季度的27.4%。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还与环球音乐宣布续签版权授权协议,称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