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上海新的市中心在哪里?

      时间:2021-01-11 04: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上海新的市中心在哪里?

        文/陈宪

        发于2021.1.11总第980期《中国新闻周刊

        以都市圈“一小时通勤”的惯例,一般有两种方法界定其相对范围,一是圈定8000到10000平方公里,二是以半径60到80公里圈定一个范围。这两种方法都要找到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都市圈核心城市的市中心。由此引发了“上海的市中心究竟在哪里”的思考。  

        历史上,城市的中心通常就在商业中心。再以后,行政中心也会成为城市的中心。过去几十年来,客观形成的或人们公认的上海的市中心在人民广场。那里,以第一百货商店为标志,是上海的商业中心;以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为标志,是上海的行政中心。

        但一个城市的中心是会转移的。随着城市间联通,以及与周边地区一体化日显重要,交通枢纽作为城市中心渐成趋势。

        现在不仅要考虑上海新的市中心,更要定位上海都市圈的中心。在上海6000多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人民广场略偏东。上海的东面是长江入海口和杭州湾,是海域。与上海陆域接壤的江苏、浙江,在上海的西北和西南方向。上海都市圈的空间范围是上海的行政区划加江浙的近沪区域。

        近年来,上海建成了一个举世罕见的空港与高铁合一的巨型交通枢纽——100万平方米的虹桥枢纽。这里还有100万平方米的会展场馆,是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地方;还有100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是上海西部的CBD。我们将这三个“100万”合称为虹桥枢纽。相对于人民广场,虹桥枢纽作为上海都市圈的中心更加名副其实。

        以虹桥枢纽为圆心划定10000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上海都市圈包括上海的行政区划和江浙的近沪区域,即嘉兴市的平湖、嘉善,苏州的部分市辖区和昆山、常熟和太仓。如果以80公里为半径划定上海都市圈空间范围,则增加了嘉兴的部分市辖区和海盐,南通的通州、海门和启东。

        都市圈与城市群是什么关系?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可见,在一个城市群内部,可能有两个或以上的都市圈。都市圈的英译metropolis,就是建立在轨道交通上的城市的意思。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空间结构中,都市圈同样处于核心地位,是科创策源、产业集聚、政策协同和社会协调的基本载体。我们期待,上海都市圈发展规划作为中国第一个都市圈规划尽快落地并付诸实施。

        当我们做都市圈规划时,总要给出一定的空间范围,“一小时通勤圈”就是这个空间范围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是随着轨道交通布局完善和速度提升,“一小时通勤圈”空间范围也将适度扩大。

        同时,都市圈不是传统的行政区,是现代的经济社会功能区,生态保护、交通网络和社会治理等都将跨行政区划、跨都市圈,甚至跨城市群进行规划建设。以市场驱动为主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更是按照自身的逻辑延展和布局。所以,每个都市圈都有相对的空间范围,但它的边界是弹性的。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