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有望延续2020年恢复性增长态势

      时间:2021-01-10 14: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2020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将有望延续2020年恢复性增长态势。

        毛予锋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有利因素包括:应对疫情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复苏领先全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有力促进机床工具市场发展。

        此外,中国汽车制造业强力回升,有利于扩大机床工具行业市场需求。汽车制造业是机床工具最大市场。2020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3.0%和2.9%,降幅与1-10月相比,分别收窄1.6个和1.8个百分点。11月当月,已是连续8个月汽车月度产销保持增长。汽车制造业的触底回升,必将拉动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的增长。

        但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方面来看,目前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行业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叠加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全球经济复苏受阻,机床工具行业的贸易、生产物流、商务活动也受到很大限制,机床工具的供应链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对高端关键配套件依赖进口的企业形成较大冲击。毛予锋表示,这也倒逼企业加快国内配套能力的提升。同时,有助于增强行业科技自立自强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研发,做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毛予锋称,如疫情不反弹,不确定因素得到有效应对,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发力,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将延续2020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特点,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增长5%以上。(完)

      【编辑:刘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